儿童相声:禽流感与善念



【正见网2006年01月18日】

(合)人心向善,道德回升,抗禽流感,最佳妙药!
(甲)主述人物
(乙)反衬人物

上台一鞠躬

(模拟在公车上,一手空抓着吊环讲话)

(甲) 哎哟,这什么时候了,你这人怎么在这吃鸡腿呀?
(乙)咦?关你什么事呀!你想吃也没的吃哦……(转身继续吃)

(甲)(把乙拉回来)喂,我说,台北市的公车和捷运都贴出公告,都已经说了是为了避免禽流感疫情,即日起禁止携带禽鸟类动物搭乘,你不知道吗?
(乙)(好像看外星人的表情)哈罗,小朋友,你发烧吗?(摸摸甲的额头再对观众作不解状)

(甲)哎哟,你干嘛呀?(摸着额头)
(乙)我吃的鸡腿,可是要高温100度以上才能炸出来的炸鸡耶,(这一句台湾国语腔)又香又好吃耶!没关系啦,你那么怕……不如我建议你去打……疫苗。

(甲)好呀好呀!什么疫苗?是不是禽流感疫苗?
(乙)(漫不经心的)对呀,请问你是哪一种鸟?(凑上去问)

(甲)喔……我是……,嗯?(警觉生气)
(乙)哈哈,你是惊弓之鸟嘛!(手拍扇面)

(甲)(生气)哼!禽流感有多严重你知不知道?
(乙)(调皮比手势拉上拉下)是,有这么……严重。

(甲) 好吧,相逢即是有缘,我就讲给你听救你一命?
(乙)是哦?(怀疑)

(甲)SARS的死亡率是15%,禽流感的死亡率则是SARS的3─9倍。而且目前没有治疗人类禽流感的特效药,疫苗生产量也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尤其目前我们所处的世界可是一个“朝发夕至”的地球村呀!
(乙)是哦?

(甲)你不要觉得没什么,譬如说中国吧,中国不仅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而且饲养家禽的数量居世界首位。上个月,农业部才发布中国今年爆发的第三十多起禽流感疫情。而且他们70%的家养鸡禽都是在不受监督、和人很近的环境下饲养的……
(乙)是……这我知道,在中国,有八亿乡村居民的生活条件很不好,是中国境内最贫穷的阶级,他们的教育程度普遍不高,而且这些居民大多都饲养着鸭、鸡和鹅。

(甲)此外,每年有7千万只候鸟飞过中国,它也是全球第2大禽鸟生产国。就在中国所在地的142亿只禽鸟都在各地纷纷的爆发新疫情。光去年一年,就已经超过两千多万只禽鸟在大陆被扑杀啦!
(乙)哎呀,这扑杀了超过两千万只禽鸟的数目是哪来的呀?

(甲)光去年11月7日,在辽宁省就宰杀了六百万只家禽呀。你看中国灭禽千万,却一直坚称无人染疫,没有人传人的事情,你相信吗?
(乙)不--相--信!

(甲)对呀,世界卫生组织也不相信,连世界卫生组织都敦促中国,要他们应该把致命的禽流感病毒的样本分享给国际使用……?
(乙)怎么?难道他们不肯?

(甲)是呀,就在这全球对抗禽流感病毒之际,他们可是从来都没把病毒的样本提供出来给世卫分析研究呀!
(乙)哎呀呀呀呀?怎么会有人这样呢?

(甲)好了(摇头),别提了,公车到站了,咱们下车到那里喂喂野鸽怎么样?(扇指远处)
(乙)什么?你现在可是在台北市耶,在户外喂养鸽子会被罚钱的啦!罚的超多的!不去不去。(摇手)

(甲)(垂头丧气)唉,禽流感一来,大家的生活都没乐趣了!
(乙)岂只是没乐趣?就怕禽流感病毒发展为“人传人”的阶段,世界卫生组织去年就警告过大家了,一旦大流行,至少会波及到世界1/5人口,12亿人哪!

(甲)……(低头不语,单一僵硬姿势)
(乙)你在干嘛呀?(轻推甲)

(甲)(很慎重慢慢将头抬起)我--在--思--考;……
(乙)思考什么呀?

(甲)思考人人都应该有善心、勇气跟正义感!(强调语气)
(乙)这跟禽流感有关?(抓头)

(甲)当然呀,一个人有权了解真相,如果地球村的居民看不到真实的消息,都被新闻封锁了,那不就关闭了全世界的警报系统,加重大家所面临的各种危险跟灾难吗?
(乙)就是说呀,如果不撒谎隐瞒,禽流感、SARS也不会如此严重呀!

(甲)大陆的叔叔伯伯应该要有正义感嘛!善恶有报是天理,天是不会降灾给好人的。
(乙)我听你这样一说,真是恍然大悟呀!

(甲)啊?怎么说?
(乙)从今天开始,为了不感染到禽流感,我要做个好人!

(甲)喔,怎么做?
(乙)首先,我要诚恳的跟我妈妈说:“别再煮那半生不熟的荷包蛋给我啦!”(祈祷手势)然后,我要好好的跟我姐姐说(大声):“别再用那恶心的蛋清蛋黄做面膜啦!”(脸上画圈)最后,我要好好的感谢您……

(热诚紧握着甲手)

(甲)我?哎哟,你干嘛呀?干嘛感谢我?(想把手抽出来)
(乙)我要感谢你立定了我人生的志向!

(甲)什么志向?(惊吓,手抽回来)
(乙)(叫卖声)卖口罩!卖口罩哦!卖口罩在未来一定大卖哦!

(甲)(调皮驱前侧问)一个多少钱呀?
(乙)(低头笑答)算你便宜点!

(站定,下台一鞠躬)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