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古人心诚

一斗


【正见网2006年01月13日】

宋朝时昌化有章氏兄弟,开始时都没有孩子。哥哥先抱养了一个族人的孩子,不久,他的妻子生了个孩子。弟弟对哥哥说:“兄长既然有了孩子,能不能将养子给我?”哥哥告诉妻子,妻子说:“不好啊。没有孩子的时候抱来,有了自己的孩子却抛弃掉,别人会怎么说我们呢?”弟弟一再请求,嫂嫂说:“好吧,就将我们的孩子给你吧。”弟弟不敢要,嫂嫂最终给了他。那两个孩子长大后都考中了進士,人们都说这是报应。

宋朝人周密说:“ 我祖籍在济南历城,曾祖父时遭遇靖康之难,一家十六口都四处奔逃。曾祖父一个人逃到空谷,白天藏起来,晚上前進。一天,遇到金人骑兵追赶,自认为逃不了了,逃到一个古祠中,爬在佑圣(真武大帝)座下,祠中没有别的遮拦,只不过是等待死亡罢了。一会儿,金人大搜捕,即使是枯井、树林、房梁也不放过,却没有搜座像下。
后来逃到杭州,一家人不期而遇,没有少一人,这难道不是神灵的保护吗?所以我家世世代代都虔诚的供奉佑圣。每次遇到佑圣降日,一定要斋戒。不是为了求得福田利益,而是为了报答。”

(出自《齐东野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