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卢眉娘

朱月明 整理


【正见网2006年05月07日】

神姑,就是卢眉娘。眉娘生下时,眉如线且长,因此得此名。她是后魏北祖帝师卢景祚的后人,大定年间时流落到岭南。后汉卢景裕、景祚、景富、景融兄弟四人,都是帝王的老师,因此被称为帝师。

唐代永贞元年,眉娘十四岁时,南海太守因为她的奇巧而感神异,将她進贡给皇帝。卢眉娘自幼就慧悟,工巧无比。她能把七卷《法华经》绣在一尺长的绢上,字的大小,不超过粟粒大小,点画分明,细如毛发,品题章句,无不齐备。

她还善长制作飞仙盖,以丝一钩,分为三段,染成五种颜色,结成五层金盖,其中有十洲三岛、天人玉女、台殿麟凤的绣像,持幢捧节的童子有千人。飞仙盖宽有一丈,秤之不到三两,煎灵香膏涂上去,则坚硬不断。唐顺宗皇帝叹其巧妙,称她神姑。她入宫时十四岁,每天只吃些胡麻饭。至元和中年,唐宪宗皇帝嘉其聪慧,赐她金凤环,让她戴在手腕上。后来,她不愿呆在宫里,就成为女道士,回南海了,被赐号逍遥。

她后来数年不吃食物,常有神人降到她的居所与她相会。她成仙时,香气满室。在为她下葬时,发现棺材很轻,打开棺盖一看,只有一双旧鞋而已。后人常见她乘紫云游于海上。

罗浮山的处士李象先为她写了《卢逍遥传》,但是由于象先没有名气,所以这篇传记没有被当时的人所流传。苏鹗将她的故事记载于《杜阳杂编》中。

(《云笈七签》)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99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