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麦哲伦星云的作用导致银河系盘弯曲

周新


【正见网2006年01月12日】

据今日宇宙网站1月9日报道,美国天文学家发现,银河系主要卫星星系大麦哲伦星云和小麦哲伦星云通过与银河系内的黑暗物质相互作用,致使银河盘弯曲。

银河盘的弯曲延伸跨过整个银河系二十万光年的直径,太阳与地球则位于弯曲的皱摺处。这种弯曲在遍布银河系的氢气盘上看的最清楚。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天文学教授布里?(Leo Blitz)与合作人员在新的银河系氢气发射图的基础上,首次绘制出银河系弯曲图并進行了详细的分析。他们还发现,银河系的原子气体层象鼓一般震动,震动音频几乎囊括三个基本音。

银河盘的弯曲被发现以来令天文学家困惑了半个多世纪。天文学家原先认为,银河系卫星星系麦哲伦星云沿轨道每十五亿年绕行银河系一周,而星云质量太小(星云质量总和仅达银河系盘的百分之二),绕行期间无法对重量几乎等于两千亿颗太阳的银河系巨大银盘产生任何影响,所以大小麦哲伦星云不可能是造成星系弯曲的原因。

银河系中的暗物质尽管肉眼看不见,但科学家认为它们却比银河系中其它看得见的所有物质的总和还要大二十倍。麻州大学天文学教授温伯格(Martin D. Weinberg)与布里?合作,设计出一种计算机模型,将银河系中的黑暗物质予以考虑,发现依循轨道绕行银河系的麦哲伦星云,能够精密复制出在银河系中观察到的这种银河盘弯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