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天灾人祸:贵州发生禽流感疫情 新疆大雪 安徽淮南矿难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6年01月11日】

贵州发生禽流感疫情

据BBC报道,今年1月1日,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一农户饲养的鹌鹑出现死亡,及至1月6日,共死亡鹌鹑一万六千只;1月10日,中国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据报道,当地已扑杀销毁鹌鹑四万二千只。

中国湖南又一人感染禽流感病例

据BBC报道,中国卫生部1月9日通报,湖南省桂阳县确诊了一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

报道说,湖南染病的6岁男童,目前双肺出现严重病变。据悉,该名男童为湖南省桂阳县人,于2005年12月24日晚发病,出现畏寒、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先后在当地卫生室、桂阳县人民医院及郴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诊治,病情并无好转。1月9日凌晨病童被送至湖南省儿童医院抢救。目前病童在医院感染科三楼的重症隔离病房中。

这是中国内地第八宗人感染禽流感病例。

新疆大雪62万人受灾

继2005年末山东省东部的特大暴雪。威海市遭200年一遇的特大暴雪,据中国新闻网络的消息,中国新疆自去年12月29号以来连续出现强降温、降雪天气,造成部分地区交通受阻、山区牧民和牲畜受困。降雪天气,严重雪灾造成当地62万人受灾,22万人被困,死亡牲畜9千头。有五千多居民被冻伤。

报道说,从去年12月29日至今年1月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塔城、伊犁、博尔塔拉、昌吉、巴音郭楞州、阿克苏、哈密和乌鲁木齐等地普降大雪,大部分县市遭受严重雪灾。有些地方的温度降到了摄氏零下43度。其中阿勒泰地区受灾最为严重,受灾人口共6.9万。这次新疆雪灾共造成62.2万人受灾,22.4 万多人被困,部分地方的积雪达到60 公分,有3 万多人被困雪中。

安徽淮南煤矿矿难12人死亡

据中国新闻网络消息,安徽省淮南煤矿1月5日发生瓦斯事故,12名工人全部遇难。

据报道,1月5日13时49分,由鸡西矿务局建设工程公司承建的淮南矿业集团望峰岗矿井主井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12名现场施工人员被困井下。经过4个昼夜的抢险,经矿山救护员现场勘察确认,事故造成12名被困人员被突出煤粉埋压,无生还可能。

中国煤矿事故经常发生,每年死亡人数超过5000人。

中国数条河流发生严重工业污染

继中国松花江苯污染事件后,据BBC报道,1月4、5、6三日,湖南湘江、河南黄河中游和重庆綦江河均分别发生严重工业污染事件。 数百万沿河百姓的用水受到影响。

报道说,中国环境专家指出,高污染行业发展失控,加剧了中国环境危机。

重庆化肥公司废水

1月6日,重庆华强化肥公司一套正在试运行的末端废水处理系统腐蚀破裂,大量硫酸废水泄漏,直排綦江河。重庆綦江河沿岸居民停水2天。 初步估算,排入綦江河的紫红色硫酸废水约600吨,在河面形成一条长达300米的污染带。

8日,当地已恢复供水,但污染带正缓慢向下游移动。

河南储油罐泄漏

1月5日,河南省巩义市第二电厂储油罐发生泄漏事故,约10吨柴油进入黄河支流伊洛河。 黄河污染水体7日下午进入山东,山东省因黄河中游柴油泄漏造成水污染关闭了63个取水口。

专家希望,污染水体将在6天内即1月13日流入大海。

株洲镉废水

1月4日,株洲霞湾港清淤治理工程擅自施工和未采取适当防范措施,导致含镉废水排入湘江。 湘潭、长沙两市水厂取水水源水质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

据湘潭市环境监测站1月5日水质监测结果,湘江株洲、湘潭交接断面马家河右岸镉超标25.6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