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者修行(六)

张春雨


【正见网2006年01月11日】

(十四)

历史上,善德治国的故事太多了,不胜枚举。随着历史的发展,渐渐的智术治国的倾向逐渐抬头,到如今,演变成了谎言治国。明明是天道的背弃,却称为历史的進步。令人啼笑皆非。

尚德而治,得天佑,获民心。自然大道昌盛,所以,国泰民安。

天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民顺,政令畅通,百业发达,物产富饶。

姑且其它不说,比方现代社会,人人防盗,处处防骗。社会上光是用于安全防护的开支,都是怵目惊心的。防盗门、形形色色的锁具、护栏,不一而足。这些道德低下的直接后果,即无端的浪费了许多民力。何况人心不古后的社会风气的败坏,导致的种种犯罪带来的灾难呢?起码人们凭地增添了多少的矛盾和烦恼,由此带来的健康问题,又投入多少医药?细算起来,还有工作不负责任的安全事故,等等等等。

人心不仁,何谈康泰。

大千世界,许多东西很难表述。比方,臭味就有很多种,臭鱼、臭肉、臭豆腐,臭水沟,臭粪坑等等,其臭各异。

香味呢,也是这样,玫瑰香、茉莉香、丁香花香,炸鱼、烧肉、煮饭,等等等等,其香各异。

而德馨,应该是一种更加高尚的馨香了,应该是人类社会最为感人、动人、暖人的馨香了。是啊,它能使人类社会,变的温馨而美好,因为它直接触及的、渗透的,就是人的灵魂。它使鲜花更娇艳,使秋风更惬意,使瑞雪更晶莹,使春风,直接送入人的心田。是的,德馨会使一切事物得以美丽和纯净,使感受的心灵得到切切的慰藉。

大德盛行,不是人人渴望的吗?高尚与美好,谁能拒绝呀?

道理呀,也非常简单,比方一个动物群体,侍强凌弱,弱肉强食,一直处于争打厮杀的状态下,其中的每个份子都紧张兮兮的,自身难保。从那眼神和紧缩的肌肉,都感到它们那种失去安闲、逍遥后的可怜。何况人呢?

尔虞我诈、斤斤计较,带给人类的,不是紧张、烦恼、和灵魂的坠落与心灵的空虚吗?

所以,在人类社会鼓吹斗争学说的,就是在破坏人类。无论其说辞怎么堂而皇之,怎么震耳发聩,都是邪恶的发泄与污染。

现代人把许多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说为场。而古人把类似的情况说为势,称为态,叫做气。场也好,势也好,都是某种事物立足的关键。失去了势,没有了气,就等于事物失去了根基一样。所以,许多运筹家,为了达成其目地,往往事先营造场态,就是造势吧。现在一些政客也深谙此道,只是手法过于卑劣而已,就是干什么都是谎言开路,造出一种声势,惑取民心。

关于这个场态,形象的比喻,与气味非常相似。比方,行走于松林,会闻到松木味;站在稻田边,会满腹的稻香。最感触深的,就是盛夏也好,初秋也好,到农田走一遭,留心一下大自然的气息,美不胜收。玉米田、白菜地、谷田、瓜地、麦地,甚至是池塘边,香味各异,沁人心脾。其实那就是各自的场效应,实际是那个植物群体散发出来的气,那个生态群落整体形成的势。这个场壮大维持着这些生态群落,而这个生态群,不断的散发出这个气。

在人类社会,一种势态的形成,就是众多的人心所向。那么,众多人心认同的价值取向,就是这个社会的道德风尚。这个风尚的好坏,直接影响每个个体的切身感受,和生活质量,从这个角度看待道德的价值,也同样发现道德于人类幸福,是息息相关的。

就好比,谁愿意把家,建在臭味之中?谁不愿意把家,安在香馥的环境?

所以,营造高尚的道德风气,不能不是每个人所该切实思考的问题。

(十五)

道德,对于人类社会,是不可或缺的。因为人是万物之灵。至于猪狗之辈,因为是吃饱了就睡,道德不道德的,真的不顶钱花,有了是多余,没有倒也自在。

那么,道德是如何构建的呢?构建一个什么样的道德标准,才是人类最需要、最应该的呢?

还得从头看。

《黄帝内经》中这样说,“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今时之人不然也,以酒为浆,以妄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起居无节,故半百而衰也。”

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这是最基本的道德框架,这样再加上法于阴阳,和于术数,所以,度百岁乃去。这就是守道的益处。反之,以酒为浆,以妄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满,不时御神,务快其心,逆于生乐,起居无节,故半百而衰也。失道的后果,是半百而衰,因为图一时快乐。

还有,“ 夫上古圣人之教下也 ……故美其食,任其服,乐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补。是以嗜欲不能劳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愚智贤不肖不惧于物,故合于道。所以能年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者,以其德全不危也。”

人皆以其食为美,不追求穿戴,满足其习俗,不互相羡慕、妒嫉高低,目不求嗜欲,心不思淫邪,屏弃智术奸诈,这样就是合于道,这就是德全不危。

可见,从另一个角度看《黄帝内经》,是不是蕴涵了构建道德框架的内涵呢?是的。

再看看对于黄帝的描述,“……顺天地之纪,幽明之占,死生之说,存亡之难。时播百谷草木,淳化鸟兽虫蛾,旁罗日月星辰水波土石金玉,劳勤心力耳目,节用水火材物。有土德之瑞,故号黄帝。”

黄帝干了什么?把宇宙的真机,告诉给了人类。顺天地,识幽明,知晓生死存亡的道理。同时,黄帝还教化人,要勤劳心力,节用材物。

前面说了,从治,先要了解人体、生命、宇宙、时空。

“顺天地之纪,幽明之占,死生之说,存亡之难。”不是在直接针对人体、生命、宇宙、时空的问题而言吗?至于“劳勤心力耳目,节用水火材物”。任何时候,不是人类应该遵守的最基本的道德准则吗?

黄帝是何许人?“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而徇齐,长而敦敏,成而登天”。难怪他这样聪明,原来不是一般凡人。

由此可见,从人类出现文明开始,道德的基石就在奠定。

那么,能够构建和稳定人类道德的力量,最终在哪里呢?在于人对神的正信;在于人对宇宙真理、对生命真谛的认识;在于人自我本性的强大和坚守。

宇宙中,生命是有序列的,人的文化是神给开创的,人的道德,也是神给?谕的。不是吗?东西方的几大正教,一方面揭示宇宙的真机给人类,一方面又教导人类如何的尊道守德。几千年来,不是释迦牟尼、耶稣、老子这些觉者的训导,在稳定人类的道德吗?凡是正信盛行的时代和国家,都是道德高尚的民族的历史时期。反之,没有正信的地方,那里的人为非作歹的什么都敢干。翻开历史看看,这样的脉络一目了然。而道德败坏的地方,往往是天灾人祸频仍。

人对神的信仰,那是源于生命本能深处的渴望,所以,遵守神的训导,返回远古家园,就是人生最大的目地所在,那种本能的力量之巨大与韧忍,是无法想象的。那种力量,一方面来源于宇宙真理的光芒普照,一方面,来源于生命深处的觉醒。

人的表面是处于迷中,但是一旦宇宙真机揭示给人,人本性一面都知道,那就是真理正道所在,而且知道尊道守德的实质意义是为生命的将来,奠定良好的基础,所以,自觉维护道德,近乎人的本能行为。

而且,修炼界讲,人有主元神,还有副元神,而副元神往往来的层次比较高,而副元神的作用之一,就是为了维护人类道德的,防止其过早的下滑。

道德,人类社会的不可或缺的精神准则,他的基本来源,和人遵守道德的实质所在,应该大体如此吧。

治者欲行德风,岂可不晓德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