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积小善可成大德

贯明


【正见网2006年01月09日】

世间有许多人虽然满怀壮志的准备着做一番大事业,却不能认真的做好身边的每件小事。然而,人世间任何伟大的事业都是由很多小事所组成的,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或许可以完全改变人的一生,因此任何无心无私的充满友善的举止行为,都将会给人带来不可预想的喜悦。

童话故事中说:一只小蚂蚁在河边喝水,不小心就掉進了河里。它用尽全身的力气想靠近岸边,但游了一会儿就没有力气了,只能在原地打转不动,小蚂蚁近乎绝望的挣扎着。这时正在河边觅食的一只大鸟看见了这一幕,它同情的看着这只小蚂蚁,就衔起一根小树枝扔到它旁边,小蚂蚁挣扎着爬上了树枝,终于脱险回到了岸上。

当小蚂蚁在河边草地上晒身上的水时,它听到了一个人的脚步声。原来是一个猎人轻轻的走了过来,手里端着猎枪,准备射杀那只大鸟。小蚂蚁迅速的爬上了猎人的脚趾,并且钻進了他的裤筒,就在猎人扣动扳机的瞬间,小蚂蚁拼命的咬了他一口。猎人被咬后一分神,子弹就打偏了。枪声把大鸟惊起,振翅高飞逃走了。尽管蚂蚁是比大鸟弱小许多的小动物,但它却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大鸟躲过一次杀身之祸。

宇宙中的万事万物,即使是一种比较弱小的动物,它们的善行也绝不会白费。做人的道理也是一样,积小善可成大德,积小成可成大功。人世间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都可以显现出人心中的真假善恶与正邪美丑,因此人生中的一思一念都是非常重要的。俗话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不管是善心还是恶念,都是积少成多,积小成大,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也是做人的正理之一。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705)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