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卍”字符的历史足迹(下)

清源


【正见网2006年01月08日】

四、不同文化中的“卍”字符

除了在受佛教文化影响的东方国家里有“卍”字符的痕迹外,在希腊、非洲、在英、法等国的北欧文化里,“卍”字符也扮演着某种角色。在英格兰,“卍”字是一 种装饰品;而在希腊,它则是一种“四角狮子”的代名词;在印度,它是一种“万”字装饰品。在美洲土著文化、罗马文化、塞尔特文化以及北欧海盗的遗迹里,同 样可以发现“卍”字符被使用。在20世纪早期的美国,仍然把“卍”字符用作童子军、男女平等、女孩俱乐部等的标志以及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美国第45军团的臂 章。在美国康涅狄格州哈特福德一个犹太会堂里,“卍”字符曾被用作地板的装饰图案。其实现在的考古发现,在哥伦布到达美洲以前,美洲的土著人在生活中使用“卍”字符的历史已经很久了。在德国,可知的最早使用“卐”字符的历史要追溯到普鲁士时代。在中亚还发现过大约公元前6世纪的犹太会堂使用“卍”字符作装饰。总的看来,在各种文化中“卍”字符一般都代表着好运、吉祥、健康的寓意。

 


古罗马时代的“卍”字形马赛克装饰

欧洲一所教堂外墙上刻制的“卍”字形图案

罗浮宫收藏的2700年前古希腊扣型饰物上刻制的“卍”形图案

在加拿大发现的大约1880左右的用“卍”作为修饰花纹的被子,研究者认为修饰这样的花纹是因为“卍”字符被认为会带来好运。


一张1907的美国明信片,用“卍”作为中心图案代表着好运

一个带有“卍”字符的银质印第安人幸运调羹

美国德州米申印第安人编制的带有“卍”字符图案修饰的篮子

不但如此,更奇特的是,还有细心的人发现如果从某个角度观察原子模型中的电子云形状也可以发现“卍”字符隐藏于其中。


从不同的角度看碳原子的电子云,会分别看到α (阿尔发,Alpha)、Ω(欧米嘎,Omega)和卍字符。

五、“卍”字符的真正意义

在无数的人类文化历史之迷中,“卍”字符虽然也是其一,但是显得非常奇特。不但很早就出现,而且遍及世界的各个文明之中;虽然很简单,却在人类的不 同族群中流传了很久;出现在不同的地方,但是却代表了相似的含义,“卍”字符总是代表好运、吉祥,要不就总是与神同时出现。“卍”字符在考古学和文字起源 的研究当中早就受到众多学者的关注,有些人认为它是人类文字的起源符号之一,有些人认为它起源于太阳的象形,有些人则认为它和人类的繁殖有关。

即 使在中国很早就有专门研究“卍”字符的论著。清末有曹金籀《说卍》,刊于同治年所印的《石屋文字丛书-籀书》。1939年王赐昌先生著《释卍》,博采当时 中西研究成果,资料尤为丰富。西方学者Louis Gaillard的《十字和卍字在中国》(Croit et Swastika en Chine)于1904年在上海出版。此外J.Mashall、饶宗颐等中外学者均有专文探讨、释读“卍”字符。

那么“卍”字符的真正意义 到底是什么呢?李洪志老师在《转法轮》一书中揭示了“卍”字符的真正意义,“那么这个卍字符在我们佛家视为什么呢?有人说是吉祥如意,这是常人中的解释。 我告诉大家,卍字符是佛的层次的标志,只有达到佛的层次才有。菩萨、罗汉没有,但大菩萨、四大菩萨都有。我们看到这些大菩萨都远远的超过了一般佛的层次, 甚至于比如来都高。超过如来层次的佛多的数不胜数。如来只有一个卍字符,达到如来以上的层次,卍字符就多起来了。超过如来一倍就有2个卍字符,再超过就有 3个、4个、5个的,多的满身都是。脑袋上、肩头上、膝盖上都会出现;搁不下时,手心、手指肚、脚心、脚趾肚等处都会出现。随着层次不断提高,卍字符会不 断的增多,所以卍字符是代表佛的层次的,佛的层次越高,卍字符就越多。”

朋友们可能要问,既然“……万字符是佛的层次的标志……”,那么它 为什么还会出现古希腊等上古文明中呢?李洪志老师也揭示了这个问题,“在西方社会出土的古希腊文化中也发现了卍字的图形。其实,大洪水之前上古时代,他们 也是信奉佛的。大洪水时有一些住在西亚与喜马拉雅山西南一带的古希腊人种存活了下来,就是现在的白种印度人,当时叫婆罗门。其实,婆罗门教开始信奉的是 佛,是上古希腊人信奉的佛的继承,当时他们把佛叫作神。”(《佛法与佛教 》)

现在我们应该明白了,“卍”字符之所以在人类历史上悠远广泛的流传以及在不同文明中代表着相似的内涵,其实就是人类从久远历史以来对神佛信仰的继承和演化的一个具体例证。

参考资料

B.L.Goff: Symbols of prehis-toric Mesopotamia
裴光辉《克拉克瓷》,2002年福建美术出版社
饶宗颐《卍考——青海陶文试释》
Spiritual Secrets in the Carbon Atom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