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出根本的执著心去掉它们

北美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6年01月08日】

尊敬的师父好!各位同修好!

1996年春天,我有幸在网络上读到《转法轮》这本书,走进大法开始修炼。而这本书是一位在亚特兰大的学员贴上网的,我很高兴有机会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修炼体会!

最近二位熟悉的同修过世,心里感到很沉重。这些被旧势力提前弄走的同修,提醒我自己认识到修炼的严肃性,促使我把最近发现的许多执著心写出来,认真的对待。我也殷切希望同修们指出我的执著心,特别是那些自己很难觉察的执著心。偶尔我也在背后和其他人说某某同修显示心很强,很骄傲,却不愿当面去友善的去告诉他/她。写这个体会时,我意识我要把我对同修的看法善意的告诉他/她,这样其他同修才有可能把他/她看到的我的执著心指出来。

平时忙碌于常人工作或讲真象,也在坚持学法炼功。遇到矛盾也在用一个炼功人的标准要求自己,觉得自己悟性还可以,好像很难发现自己那些根本的执著。大约在几个月前,心性上遇到了很大的考验,工作中,家庭中出现了很多矛盾,我对自己参与的项目,也有一种无力感,好像也使不上劲。我意识到自己再也没有借口回避这些矛盾,这些矛盾逼着我要向内找。这段时间正好有机会静下心来学法,找自己修炼中那些隐藏很深的执著心。说来也十分奇妙,过去读法或听师父讲法,常常觉得那些执著心与我自己没有关系,自己好像都修掉了。最近学法时,很清楚的看到,自己身上有那么多执著心和变异的东西。连我自己也很惊讶,身上藏有这么多执著心。

“人在世间带着这些心向往着美好的追求与愿望没有错,但是作为修炼的人当然不行。那么你可以在此等思想的作用下入大法的门,然而在修炼过程中就要把自己当作修炼的人,在以后的看书、学法精進中认清自己入门时是什么想法走進大法的。修炼一段时间了,是不是还是当初的想法,是不是人的这颗心才使自己留在这里?如果是这样,那就不能算作我的弟子,这就是根本执著心没去,不能在法上认识法。”自2000年师父的经文《走向圆满》发表后,这段经文一直在我脑中回旋,我常常问自己,到底自己的根本执著是什么。有时觉得清楚,有时觉得不知道。

自从开始修炼大法,便发愿一修到底,从来没有动摇过对修炼大法的信心。在修炼过程中,遇到了来自家庭的、工作的、宗教的、科学的、99年开始的大迫害,等等方方面面的考验,不管过得好还是不好,却一直在感觉上很轻松,只有脑力或体力上辛苦或轻松的感觉。二年前我搬迁到新的地方,工作和生活环境有了较大的变化,工作时间完全是自己掌握的,业余时间也全是自己安排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中接触的人大部份是同修。遇到矛盾时,常常还是处理的不够圆容。不管自己怎么努力,自己的心性标准与法的要求相差千里。在我经历了这些考验后,才感觉到修炼难,有种修炼十载方知难的感觉。我感谢师父给我这样一个能够让我执著心充份暴露出来的环境,让自己能够正视这些执著心。

忠言逆耳

有一次,我怀着一个谦虚的心态,请一位和我很熟悉并参与同一个项目的同修帮助我。如果看到我的问题,请她不要顾虑, 要及时的给我指出来。同修答应了。没多久,她指出我在项目会的发言上,表现出有显示心。我听后有点惊讶,我想自己从来没有想到要在这个项目中要表现自己。因为自己是协调人,我总是请那些愿意参与的同修来帮助项目。既然同修说我有显示心,我想一定要好好找自己。在第二次项目会议上,我特意提醒自己讲话时要注意,不要有在别人之上的想法。开完会我期待同修对我说:你这次有进步,讲话中没有那种执著心了。出乎我的意外,她说我的发言中还是带有那颗心。我有点动心了,心想是不是你有某颗心,而看别人就有问题。但是我还是提醒自己,要多注意自己。第三次会议后,我故意装得若无其事的口气,打电话问她对我讲话的印象。她很肯定的说,你还是带有那颗心。隔着电话,我脸色变得很难看,幸好她看不见。为了掩饰自己,故意装得若无其事的对她说,谢谢你,我以后会注意的。在说话时,我已经打定主意,不再听她的了,也不要动心,她爱怎么看都可以。我想她有对别人挑剔的毛病,反而说我有执著。这位同修过去常和我交流一些修炼的事情,打这以后,我就不爱和她说话,心里还有点讨厌她。直到前不久,我从其它的一些经历中,意识到自己潜意识还常常觉得自己不错,在骨子里还藏着那个显示心。爱听别人说自己行,不爱听那些不中听的话。而同修指出我的问题,我不知感谢,反而还嫉恨对方。尽管她并不知道的这个背后的故事,我还是十分感谢她。真是忠言逆耳。

最近参与整理一本大法弟子写的轮回转世的文章,打算出一本书。和几位作者以及故事中的部份主人公(学员)交流,才深深体会到我们不仅仅是千万年的等待,而且是在千万年中为了得这个大法,一直在师父的带领和安排下在人间奠定着人的文化。在这个过程中,大法弟子们都结有很深的缘份。我还发现一个现象:这些有过辉煌过去的学员,或那些能够写出很深刻文章的学员,竟然是一些看起来很普通的,不起眼的,有的甚至是不善言辞的学员。对照自己有时候还有一些显示心,真是感到汗颜。

老学员

相对来说我是在海外得法早一点的学员, 也常常协调一些讲真象的项目。自己平时很注意,不以协调人或负责人自居,不要有在学员之上的想法。但是可能潜意识中有种在得法时间上比别人早的优越感。有时还是自觉不自觉以老学员自居,在平时讲话时也会表现出来,我是老学员-- 言外之意是得法早,法理清楚。

记得师父讲法时告诉我们这样一个故事:释迦的弟子当年曾经积攒很多要饭碗,为此释迦佛给他的弟子们讲法,如果要积攒要饭碗,何必出家呢!每次听到这段讲法,我心里窃笑:释迦的弟子啊,为何要执著要饭碗。我最近突然悟到:不是要饭碗会让人产生执著心。而是我们有人心,执著心太强,才会对要饭碗产生执著。我可能不执著当协调人,但我自己对“老学员”这个称呼产生执著,还是那个追求名利的执著心没有去尽。

没有“对”或“错”

在修炼中尽管知道遇到矛盾先找自己的法理。但是在人中形成的对错的概念还是常常会妨碍自己向内找。有时候发生矛盾时,前看后看直看竖看自己没有错,对方错了还不讲理,一下子心就起来,要和对方论个对错,忘记了要找自己。后来会发现,身边每发生的一个矛盾,都和自己心性提高有关。修炼人的理和常人是反的,也没有常人中的那种对错的概念。当然,我们在常人中修炼,又要最大限度的符合常人状态。特别是在讲真象救度生时,不要被常人的理所限制。

坏事都是好事

在修炼中或讲真象中,自己做错的事情,或让自己跌了跤事情,往往会使自己痛悔不已,看起来这都是修炼不扎实而表现出来的不好方面。但是今天自己是在正法中修炼,师父一再给我们机会,跌了跤再爬起来。这样使坏事也变成好事。

妒忌心

在修炼前,我不是那种争强好胜的人。我立志的很多人生目标,在艰苦的奋斗中,大部份最后都达到了我自己的目标。我自以为智慧高出那些所谓诺贝尔奖的得奖者,例如在修炼前我已经很清楚的认识到进化论的错误和现代科学的基本缺陷,也不崇拜任何人。我感觉很少会去羡慕或妒忌别人什么东西。最近有一二次,有位同修告诉我,我们做的项目他已经汇报了。过去听到这种消息我会很高兴的。可是现在却心里不舒服,心想:为什么每件事情都要让你去邀功,心里有点不平衡。我马上意识到这种想法中一定有某种人心在里面。我最近意识到还是妒忌心在作怪,连我自己也有点惊讶,竟然还有这么强的执著心被掩盖着。

放不下的欢喜心

最近意识到平时遇到一些所谓的高兴事,或者说一件事情让自己很高兴或激动时,都是欢喜心的表现。

有时遇到矛盾,表面上好像很平和,没有和对方去争执,是碍于面子,怕别人说这个人修炼这么久,还和别人一般见识,并没有达到真正心不动。细细挖还是求名的心在作怪,别人夸自己好心里就高兴。“执著于名,乃有为邪法,如名于世间则必口善心魔,惑众乱法。”《修者忌》

“情中舞乾坤”

我们讲真象救度众生时,知道要慈悲他们,慢慢的我们不为常人心所动。平时和同修们很合得来,大家合作的很愉快。心想这是大家配合的好。不认识的同修,只要不是太忙,我通常也会主动打招呼。我很少会和普通学员或新学员计较,也不和他们有什么矛盾。但是我看到某些协调人做得不好时却会动心,心想他/她做不好会影响很多人。 最近一年多自己在和其它项目协调人之间交往时,却常常会遇到考验自己心性事。很多时候是产生很尖锐的矛盾,才意识到自己需要提高心性了。

不久前在一次聚会上,见到很多熟悉的同修,大家见面都很高兴,打个招呼,很亲切。可是当我遇到某位项目协调人时,我故意对他视而不见。他看着我,我也不理他,还故意和别人说的很亲切,心里还想要故意冷落他。原因是我参与的某个项目,他极不配合,向他打了十多次电话外加EMAIL,他也不回,请其他协调人和他沟通,也不见效。那次聚会我的怪异表现,也许他觉察到了,也许没有。回来后我心里感到很不安。我责问自己:为何我会以这样一种心态对待同修?这件事情让我意识一个很大的执著心:我自己仍旧没有跳出常人的那种爱和恨,喜欢不喜欢,还是陷在常人的情中。有时觉得自己境界很高,可能很多时候还是“情中舞乾坤”。只有去掉这些心,才会达到那种非人心的慈悲境界。我也对“慈悲能溶天地春”有了一点理解。

正因为看到自己这么多没有修去的执著心,让自己重新学会谦卑,把自己视为一个刚刚入门的修炼人,对大法法理的认识象一个新学员一样。带着这样的心态学《转法轮》时,听师父讲法录音带,感到很新鲜,又有很多新的领悟。对每个修炼人走自己的修炼的路和整体配合有了更深的认识,更清楚法对自己在这个层次的具体要求,更加清楚作为一个正法时期大法弟子救度众生的责任。一方面修炼是妙不可言,另一方面也觉得每一步的路都很窄,只能做好。

修炼过程中的一点体会,不对之处请同修们指正。

(2005年美东南法轮大法心得交流会交流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