酗酒与健康

周正


【正见网2006年01月06日】

据《新科学家》杂志2005年12月23日报导,头痛、恶心、口干、疲惫、头晕,许多人在饮酒过量醒来后都会有这些感受。这时候怎么办呢?有的人建议再喝一点,有人说吃一些冷食。科学家们也在研究这个问题。

英国的研究人员分析了医学数据库等资料,并就此咨询了一些该领域的专家。他们发现至少有八种方法在尝试中:降压药、抗恶心药、止痛药、食物添加剂等等。

报导中介绍,总起来说这些方法都没有什么明显效果。研究负责人Edzard Ernst 表示,他们现在也不清楚这些症状的机理是什么。他也不认为能找到良药来对付这些酗酒后的症状。

最后,Ernst 指出这里其实有生活习惯的问题:当人们认为饮酒无害时,他们就会多饮酒。他说,“这些酒后的症状就是大自然在告诉我们,酒精对人是有害的。”“最有效防治酗酒症状的办法是不饮酒或少饮酒。”

其实,回头看看社会上的许多难题也都是人们自己行为造成的。暴力、色情、及无止境的贪心导致了社会风气的颓废、各式犯罪,与艾滋病等令人棘手的问题。也许上天在以此来警示我们:那些行为对我们自己、对社会是有害的。


参考资料
Hunting a cure for the holiday hangovers: http://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ns?id=dn851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