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做证实法的工作的同时修正自己

北美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6年01月07日】

我近来参与协调一项讲清真象的项目,遇到不少困难,静心思考,发现很多时候是由于自己修炼的根底没打扎实造成的。

大法弟子在一起做一个较大的项目,和以前几个人做一个小项目的状态不同了,更需要大家协调一致向一个目标前进;另外我们没有常人公司那种有上下级分明的管理形式,没有那种在金钱利益上的约束和诱惑,因为我们每个人做什么是自愿的、是认识到那件事情对救度众生有好处才发自内心的去做的。这样一来,要做成一个大的项目,对每个参与的弟子在修炼上的要求就更高了,在这过程中,自己以前没修好的地方就充分的暴露出来了。下面我就向师父和各位同修汇报一下在做大法工作同时我如何修正自己的,不对和不足的地方请大家指正。

怨气

我发现我经常处在指责、怨气之中。这是我长期没有解决的一个问题。作常人那时就如此,特别是对家人。我太太经常告诉我要看别人的优点,但我只能记住一时,不久就忘了。我的状态是认为别人的那些优点都是理所应该的,而一有缺点就不行了。修炼后对同修也如此。最近和其他同修在网上的一些来来回回也在这方面表现得淋漓尽致。

要低声下气的待人,对我也有很大的触动。但不知为什么,我始终没有同化这个法。也是只能记住一时,不久就忘了。别人对我低声下气,我也可以对他低声下气。如果我感觉别人不满我意,我就很难做到了。对陌生人好做得到,对熟人就难了。如果有人把我逼急了,那就基本做不到了。

已经很多次了,我认为的一些不通人情、或拐弯抹角、或旁敲侧击、或不明真象的电子邮件,总让我产生怨气。等自己心态好时,会过头来再看一遍,发现也都各有道理,只是我当时看时,某些不好的心被挑起来了,所以才会觉得那样。但这种事情在我身上总是会重演。

我往往把别人的抱怨当作对自己的不公,特别是抱怨太多时,搞得我无法冷静对付。最近我仿佛看见了某学员抱怨时的面孔,发现人家并没有象我想象的那样紧张或恶意,还满可爱的,她的自然状态就是那样,对她来说那就是家常便饭。是我自己太在意了,如果我看到的只是对方善意的一面,根本就没有必要紧张。

我一直在想为什么。明知是对人不善、没有宽大的胸怀,但实际上很难改正。最近意识到还是自己不好的心太强了,根本无法做到真正的善和忍。

显示心

我有没有显示心呢?有。其实我的显示心就象思想业一样。我干一件事,经常会在脑袋里产生一个念头或声音说:“你干的真好,还是你对。”在发正念、炼功时也会冒出来。但我不把这种念头当作我自己的真念,平时在和其他学员沟通时也经常提醒自己。

妒忌心

我以前觉得我没有什么妒忌心,似乎也经常听到有人说我谦虚,不去和别人争高低。但近来我仔细审查自己,发现妒忌心很严重。我对我认为能力强的人标准也高,对我认为比较弱的人就照顾一些。特别对我认为张扬的人、或说起来一套一套的但又似乎又无法兑现的人、或我认为和我对着干的人,我就不喜欢,总想让他们老实点。这大概也是我看不到别人长处的一个原因。不是看不到,而是被自己的妒忌心给埋没了。

名利心和责任

我一直处于矛盾和发愁中:有时觉得自己难以胜任,不想干了;有时又想,看看师父,另外空间的就不说了,就人这里,顶着那么大势力的邪恶,领着我们走过来了,而且是那样从容;我们做的那么差,师父对我们总是微笑、鼓励。我作为一个弟子,师父交待的这么点小事,都办不好吗?

想一想为什么呢?对这个项目,有时觉得自己干不了,责任太大了;有时觉得还是去干自己熟悉的、感兴趣的东西吧;有时又觉得如果干好,有多大的荣耀。这就是名利心。很多同修告诉我:师命不可违,作为弟子,我们就是把师父交待的事做好;但我总是不以为然,有时想,帮师父找个更合适的人总可以吧。

最近在一次旅途中买了一本《封神演义》看了一眼。本来是想看看《转法轮》中提到的姜子牙和申公豹的事。但那一段没看明白,给我印象最深的反而是姜子牙的师父让他去助周灭商,不管多困难,他没有任何抱怨或放弃,老老实实地完成了师命。而且他师父告诉他:“你与仙界缘份浅,下山帮我做件事吧。”

我意识到我一直在用常人心对待师父交给我们的任务,看到困难就想放弃,有时还想讨价还价;我终于愿意接受这个事实:我不管如何,我应该放弃所有的想法,就把师父交待的事办成。我应该把名利心变成责任心,不管干什么,我应该毫无怨言。

证实自我

我要证实自我吗?开始很难让我承认的。

我以前判断一件事情、做一个决定,总是想谁会不会反对,谁会不会说我不好、谁会不会不干了。碰到我认为难缠的人,我避而远之。以前听到别人说我这个人好合作,我还满得意的,觉得我修得不错。当然也有和我不和的,但我认为那是他们的问题,他们到哪里都闹矛盾。但近来参与的协调工作让我碰了很多壁,我往往是两头都想讨好,但两头都不得好。我在想,问题出在哪里呢?我发现我怕负责任、不想负责任,没有把这个项目放在首位,而是把自己的形象、利益放在首位了。这就是证实自我。我现在终于敢说:我不在乎得罪谁了,我要按原则办事。

我试尝做决定时不加进我自己的喜好和观点,放弃自己的观点,尽量听别人的。但实际情况没那么简单,有时还是做不好,造成其他学员意见很大或干脆离开了我协调的项目。仔细想想,我发现,别人和我的意见一致时,我就高兴,不一致时,我就不高兴,导致我不能在任何情况下都保持一个清醒理智的头脑而做出判断。在听取建议和用人方面,我说我看他以前的信誉,本来也不是不可行,但我在喜怒哀乐的情绪中不知不觉地掺杂了很多个人的东西,说白了就是对人有成见。我觉得这都是潜意识中证实自我的心造成的:你们得符合我的。

结语

最近看到有的学员的交流时写道:“拉帮结派的,是该放弃了,执著自己技术的,是该放弃了,一上来就看别人不顺眼的,是该放弃了,彼此不信任的,是该放弃了,苦大仇深觉得就自己冤的,也该放弃了。总之,只要是执著的,都该放弃了。放弃的是执著,得到的却是提高。”我看我不少都在其中,该放弃得太多了。我只有从自己做起,扎扎实实的修炼、兢兢业业的工作,才能做好证实大法、救度众生的大事。

谢谢各位同修、谢谢师父。

(2005年美东南法轮大法心得交流会交流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