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为大,在证实法的项目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6年01月14日】

尊敬的师父好,大家好。

在这里我想和大家交流一下我参加证实法的项目的一些体会。证实法的项目往往难度都比较大,要么是自己不会做的事,要么是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或者是自己不以为然的事。等等。总之有比较多的借口可以不去做。如果我们能从正法讲清真相的角度去考虑一件事要不要做,可能就会有不一样的想法。我觉得这正是我们提高自己的好机会。在从不会到会的过程中正是我们破除观念和去执著的过程。当走过来后,真是发现自己的天地宽广了许多。反映在人类社会中就是自己的能力增强了,遇事也沉着冷静了许多。我曾经在学校里给中国学生放真相影片。刚开始我很不愿意,因为怕学生不喜欢,到时候起哄怎么办。就借口另外一个学员已经做过一次了,我自己也有其它事在做,也说得过去了。顺便说一下,那个学员当时已经毕业离校了。可是一个印度同修却老跟我提他要放录像给中国学生看,我知道我不能再有任何借口了。这个事只能我去做。因为外国学员去做这个事还是不太合适,当然他可以帮帮忙。第一次放时,我一个人提前去了,到了放映的地方还是有些紧张。准备工作就绪后发了一会儿正念就镇静了一些。那次还真是来了不少人,还真有人起哄的。

自从那次经历以后,我觉得我对着众人讲话的感觉好多了。对以后的其它工作也有一些帮助。

我还做过一些技术工作。记得第一次安装一个微软系统花了我三个晚上。当时在一个学员家里,那个学员很忙,就让我一个人安装。我记得我几乎每一个选项都要把他叫来问选哪一个。好不容易装好了,发现声卡不工作,这个不工作,那个不工作,对于我来说,简直就傻眼了。总算弄好了,又坐飞机把它送到另外一个城市。到最后那台机器似乎也没有按计划起到它的作用。我记得我在这个过程中没有怨言。相反在与相关学员的交往中我学到了不少东西。为我以后参与的正法项目起了帮助作用。同时这件事情也锻炼了我的主意识,我发现参与正法项目自己要思考,不能人云亦云,或者是就照谁的做,但是又要放下自我配合好。这也是最难的。惟有以法为大才能做到。有些事情表面效果不好,如果大家互相包容,可能在另外一面起了很好的作用。如果互相抱怨,甚至还会影响以后的配合。当然说一说自己的认识或不同意见,吸取教训是应该的,只是不能影响了正法项目。

还有,就是在大法工作中学员之间的矛盾。记得师父在《法轮佛法》─在美国西部法会上讲法中讲道:“没有矛盾就没有提高。有的人觉得这个环境很平和,大家修得觉得挺好。其实我告诉你,那并不好。我就是要给你制造一些矛盾出来,你没有也不行,因为在矛盾当中你才能把那个心显露出来叫你自己看到,也叫别人看到它,然后去掉。那么要没有这个矛盾就去不掉你那个常人的心。所以千万注意,你们无论在任何环境下,特别是你们在常人中修炼,必然是在矛盾中,必然是在心性的干扰下才能提高心性。我在每一次讲法当中都谈到这个问题。当时你们坐这儿听法时都挺明白,但一走出去就不行了,就忘了。”我这个人做事喜欢独来独往,不太善于和人合作。刚开始时我参加的一些工作是我做好了一个东西让别人去用。碰到的心性问题就是在别人的要求下怎么快速的去修改。有的时候自己熬了几夜做出来的东西却没被用起来,或者还挨了很多说道的,还真不是滋味。但想到这个项目在正法中的作用,我都会尽量的去配合。即使我不能做到100%的售后服务,80%总是能做到的吧。在这过程中,我与人合作的能力有了一些提高。后来我成了一个当地项目的协调人。我知道这个项目比较困难,很可能会有很多矛盾。但是正法中的项目总得有人去做。在没有更合适的人选愿意做这事之前,我总还能起到一些正面和积极的作用。这也是我参与正法项目的一个原则。我不会因为个人矛盾而影响了正法项目。

另外,由于现在时间过得很快,一天很容易就过去了。如果自己在一些小事上过不去,也会影响到自己参与的正法项目。自己一生气,心态一不好,就会影响学法,发正念。一个晚上很快过去了。熬了夜可能还啥事也没干成。第二天又有繁忙的工作压力,很容易陷入死循环。我比较容易在家庭生活上摔跟头。我有一个执著就是过份的讲究效率。最好自己和周围的人都象一台高速运转的精密仪器,每一分每一秒都做着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可是我的家人不一定是这样。在状态不好时那么我就容易生气指责,发生矛盾后心里又难受。反而影响了效率。所以我真是觉得自己平时应该保持一个祥和慈悲的心态。不过这也是修炼的扎不扎实的体现。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如果能以自己参与的正法项目为大,就比较容易克制住自己的情绪,即使自己当时的心态不太好。人类社会不也是有一句话叫“小不忍则乱大谋”嘛。其实,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也不一定就是最好的。

当然在这些项目中我也看到了自己的很多心。比如显示心,就是心里老想着某某东西是我在多么艰苦的情况下做出来的。有时我能认识到并抑制它,但有时也会找不着北了。我也看到了自己的妒忌心,就是不喜欢看到别人比自己做得更好。这个心我在修炼以前就看到了,但那时是无能为力,往往也就是掩盖。最近一次我真感受到了师父在帮我去这个心。那次是大家都在赞扬我们项目里的一个学员,当时我的心中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受,我马上意识到这不就是妒忌心吗?我想我为什么不高兴呢?从那次以后,我发现我的妒忌心少了很多。当然还有其它的各种心,就不一一例举了。

以上是我的一点体会,希望大家慈悲指正。谢谢大家。

(2005年美南法轮大法心得交流会交流稿)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