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者修行(三)

张春雨


【正见网2006年01月07日】

五有这么一个故事。

西城总真真人即王远,汉时升天的仙人。被陶弘景《真灵位业图》列为西城总真真人。其身世传说不一。据《历世真仙体道通鉴》记载,王远,字方平,东海人。汉时举孝廉,官至郎中,后至中散大夫。敏而好学,读百家之言,博通五经,且知天文地理、谶讳之秘及河图洛书之要。好道学,后学道修真,得仙术,能预言人事,推断天下盛衰之日期、九州吉凶祸福之事。汉孝桓帝闻其名,屡次征召,皆未应。后经孝桓帝强征人禁,仍低头不语,只在宫门上题四百余字,预言未来之事。桓帝深恶之,令人将字铲去,但墨已浸透木门。后王远悄然还乡,同郡太尉公陈耽在自己家里别筑道室,供其修炼。历时三十余年,终于得道成仙,飞升而去。后曾降蔡经家,授其尸解之法。今江西南城县西南有麻姑山,山上有会仙亭一处,相传曾为蔡经之家,传为王远化度蔡经,仙会麻姑之地。

这样的故事,在中国历代都有所出现。真的假的?众说纷纭。

其实,这就是关于修炼的故事。在修炼界,最负盛名的,家喻户晓的故事,可能就是八仙的传说了。那么,人是否能够修炼成神呢?如果从中外的史书中记载来看,人是能够修成一个高级生命的。无论在佛教、道教中,这样的实例数不胜数。但是,这样的问题让今天的现代科学来解释,它就一筹莫展了。往往被固执的人断然否定。

如果谈到修炼,就涉及了生命的实质问题。那么,生命究竟是怎么构成的呢?就说人吧,到底是人的生命的产生来源,和生命的构成,以及这个生命的最终归宿是怎么一回事?

我们还来讲一个故事。

“鲁公扈赵齐婴二人有疾,同请扁鹊求治。扁鹊治之。既同愈。谓公扈齐婴曰: “汝曩之所疾,自外而干府藏者,固药石之所已。今有偕生之疾,与体偕长,今为汝攻之,何如?”二人曰:“愿先闻其验。”扁鹊谓公扈曰:“汝志强而气弱, 故足于谋而寡于断。齐婴志弱而气强,故少于虑而伤于专。若换汝之心,则均于善矣。”扁鹊遂饮二人毒酒,迷死三日,剖胸探心,易而置之;投以神药,既悟 如初。二人辞归。于是公扈反齐婴之室,而有其妻子,妻子弗识。齐婴亦反公扈之室室,有其妻子,妻子亦弗识。二室因相与讼,求辨于扁鹊。扁鹊辨其所由, 讼乃已。”―― 《列子·汤问》

扁鹊给鲁公扈和赵齐婴二人,在饮毒酒麻醉了的情况下,换了心脏,导致他们二人回家的时候都走错了门,去了对方的家,致使对方的妻儿都不认识他们,二人因此发生争执,扁鹊解释给他们原由,免去了他们的争执。为什么要换心呢?因为他们有天生的性格弱点,一个善于谋略而优柔寡断;另一个头脑简单而气盛不专注。他们这些天生的毛病,恰恰互补,扁鹊在给他们各自治好了外感病后,向他们建议,换心可以达到治愈这个先天的毛病,因此给他们出了一个换心的主意。

通过这个故事,又一次让我们对于生命的本质问题做从新思考。

无独有偶,现代社会的换心手术,已经不是罕见的了。在新西兰出品了一部电影,叫《移植记忆》,讲述了不少器官移植后,接受移植的人出现与提供器官者相似或一致的性格倾向甚至是记忆。著名心理学家波斯纳克是赞成细胞有记忆的代表,他认为:“心脏移植的人当中,有34%的人觉察到有‘性格转移’的迹象和体验。”这些例子表明,人体的细胞是有记忆的,器官同样有记忆。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呢?这些细胞和器官,都是独立的生命存在于人体整体生命中?

对于此,也有不少人持反对态度。他们认为记忆存在于大脑皮层,这是科学定论,不可能随着器官的移植而出现什么记忆移植。他们认为出现这些记忆转移的实例,是偶然的巧合,作为巧合是可以理解的,它不是现象的必然。一些从事心脏移植的医学工作者,也否认记忆移植的现象。他说,在他的患者中没有发生这样的实例。从他的理论上认为这种现象是没有科学性的。如果出现个别现象,也是心理暗示等等因素造成的。

记忆存在于大脑皮层,这个真的是定论吗?美国心理学家麦康纳尔在六十年代的蜗虫和大白鼠实验中,证明了记忆可以移植。还有,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植物经过扦插就能成长,那个扦插的枝条不是它身体的一个器官吗?还有,现在科学界的前沿探索,不是搞生物克隆吗?克隆出来的动物,不是单细胞的产物吗?那么这个动物能说不具备提供那个单细胞动物的特征和禀性吗?

与记忆移植同样具有神秘色彩的是,人的濒死研究,和轮回转世的研究。这些,在西方已经有人从事很久了,而且收集了很多活生生的实例,证明人是有灵魂的,而且是轮回转生的。现代不少科学家在研究多维空间,其中涉及暗能量的概念,科技界已经证明了暗能量的存在,其物质作用和存在方式,与常规物质大相径庭。这就为多维空间的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开端。试想,如果多维空间存在,那么,宗教界说的灵魂是不是存在于与我们这个空间完全不一样的一个空间中呢?

关于轮回转生这些故事的流传,在中国几千年来都没有断过。现代科学也认为物质是无限可分的,就是从分子到原子,到中微子,到原子核,到电子,到夸克,等等等等。如果我们基于现代科学理论来设想一下,在一个极其微观的状态下,电子围绕原子核转动的形式,和地球围绕太阳转动,有什么两样呢?如果能够有那样大的能力放大了看,那个电子上面会不会有生命?完全可能的。

对这方面阐述最早和最为明确的,也许就是佛教了。佛教中说,人有灵魂,人有三魂七魄。三界中的一切生命進行六道轮回。而且,它还告诉人们行善积德,不然死后下地狱。

关于善恶必报,中国古代一直在讲,甚至比佛教讲的还早。《易经》中不也讲了这些吗?

其实,所有的修炼界都是这样讲的。人有灵魂,灵魂不灭,人生只是生命的一个阶段而已,生命所做的一切好事坏事,都要得到果报。或者是善果,或者是恶果。所以,宗教中都在告诉人们要行善积德,为将来的生命过程奠定好的基础。

现代科学的许多领域,不但证明了传统宗教所言的正确性,而且,直接研究了善念和恶念对于人的身体健康,和寿命的关系。進一步确认的原始正教中,劝善的正面效果。

其实,生命的构成之复杂,完全不象一些人想象的那样,用巴普洛甫喂狗的条件反射,和对蛤蟆大腿的神经刺激,来研究人、解释人,连盲人摸象都不如。

释迦牟尼是佛,耶稣是神。他们告诉人的,都是真理。


现代人往往认为古人不发达,不聪明。根据是什么呢?无非是现在人有汽车、火车,飞机、大炮之类的东西,古人没有。但是,反过来讲,大思想家、大哲学家可都是出在古代,这怎么解释呢?

因为整理资料的需要,必须找来很多的古文来啃,在琢磨这些古文的时候,我发现古人真的很智慧,那个文章背后蕴涵的气势、韵味,和深厚的所指,几乎无法翻译,只要用白话文一翻译,马上味道就变了,内涵就走样了。所以我想,如果我来当语文老师,我不会叫学生翻译古文,只是把晦涩的字词解释一下而已。然后,叫学生来背诵它。其背后的内涵,叫他们自己去玩味、体悟和欣赏。

还有,如果带着无神论和政治观念的思想来翻译古文,来研究古人,简直是对传统文化和祖先的亵渎。那感觉,就象一块上好的巧克力,掉在地上被猪吞下了一样。不止是扼腕痛惜。如果拿着这样的翻译来展示给社会,说严重点,就是对他人的毒害。

现代人的科学,基于推导和佐证,所以,无法推导和证明的东西,就很难理解了,甚至是不敢承认。其实,这个方法很笨。比方四大发明,哪个是用酸碱理论,和什么理化指标弄出来的?那个黄道婆是什么学历?还有,象茅台酒,其历史已经2000余年,当初酿造出来风靡大江南北的时候,那些酒师们一定不知乙醇为何物。而且,茅台酒这样有名,这样赢利,从古到今都有人想挖墙角,仿造、挖技术等等。但是都不行,虽然酒师被高价钱买走,同样的技术和程序生产出来的东西,味道就是不一样。什么原因?现在人说是,水土问题,气候问题,空气中菌群问题。总之是看不见的问题。风水呀,风水,那是风水和阴阳的问题,是脉气灵气的问题。

近代茅台镇有两三家生产茅台酒,都非常知名,1915年在旧金山举行了“巴拿马万国博览会” 。“成义’、“荣和”(华茅和王茅)两家的酒作为名优特产送展,当时农商部未加区分,一概以“茅台造酒公司”的名义送出,统称“茅台酒”,展会上茅台酒以其特有的优点征服了各国的评酒专家,被誉为世界名酒,与法国科涅克白兰地、英国的苏格兰威士忌并称为世界三大蒸馏名酒,从此蜚声中外。获奖后王茅和华茅为国际金奖的所属争执不下,县商无法裁决,官司打到省府;1918年由贵州省公署下文调处:两家均有权使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获奖”字样,奖牌由仁怀县商保存。

还有,前不久在网上看到这样一篇文章:屹立百年的永定门城楼竟没打地基。文章中说,2004年复建工程开始前,施工人员和文物工作者一起找到旧城楼的基址。令大家感到惊奇的是,旧城楼地基仅是三四层垒起来的石砖,每块不过12厘米厚,四块摞起来也不到半米。与其说这些砖是用来当地基,还不如说是用来找平。联想到巍峨屹立了几百年的旧城楼,前人精湛的建筑技艺不得不让人佩服。 技术人员讲,根据现在的建筑经验,北京的冻土层约为80至120厘米深,所以盖楼盖房都要挖地基。明代建永定门城楼为何不考虑北京冻土层这个因素呢?

是啊,用现在的工程师看,古人搞建筑也忒外行了,这点常识都不懂?一旦出现闪失,岂不是犯了欺君之罪。要掉脑袋的,要诛灭九族的。

其实,古人不用现代的科学理论,他们用阴阳五行学说,讲究风水地形,讲究时辰吉凶。而且,他们干什么都最讲德,这个是成就一切的基点。良心摆正,自有天佑。

而现代人就不行了,干什么讲科学,讲理论。比方重建的永定门,技术人员可不敢不打地基,施工人员不但在原来城楼的位置上挖出一个9米多的地基大坑,而且在大坑中又每隔1米就打進一根十多米长的混凝土桩,一共打了566根。所以,新城楼在基础部分所采用的是现代工艺。

明知道古人建永定门没有地基,现代的人连模仿都不敢。谁聪明?

既然是谈治,为什么花费大量篇幅写这些呢?前文说过,在正确认识生命、宇宙、时空的基础上,再来谈治,才能谈的透彻、明了。

宇宙是个多维时空的复合体;每个时空的时间、空间概念差异很大;生命是不灭的,人是有元神的。用中国古代的阴阳五行学说来认识宇宙和生命,是更加科学的。因为天人合一的思想在这里直接得到了统一。五行学说认为,金木水火土这五种物质,构成了这个宇宙中的万事万物,包括生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