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张浚不忧

一斗


【正见网2006年01月05日】

南宋人张浚在蜀地主持抗金,结果得罪了宰相秦桧,被发配到遥远的零陵去做官。他带了几箱子旧物随身。

有人诬告说那里面都是他和蜀中人士往来占据谋反的书信。宋高宗皇帝派人去全都抄来,在朝堂上打开来看,都是书册,虽然也有书信,但里面都是忧国爱君的话。此外就是破旧衣服,高宗皇帝感动了,说:不知道张浚竟然一贫如此。于是派使者飞马去送他三百两金。秦桧令人对外宣称说是去赐张浚死。消息传到零陵,张浚的门生仆人哭着来告诉张浚,张浚说:我的罪过固然当死,如果象外面传的那样,死了来向国家谢罪也没什么,你们为什么要哭呢?一会儿,张浚问使者是谁,说是殿帅杨存中的儿子。张浚说:我不须死了,存中是我的故部。如果朝廷要赐我死,必然另派他人。不久使者到了,宣读了皇帝的圣旨,张浚得到了皇帝的赏金。

古人说:人生不满百,常怀千岁忧。人生本来就苦,如果在困难面前能象张浚那样豁达,也许能减少一份苦楚。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