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明朝医生的故事

一斗


【正见网2006年01月04日】

凌云年轻时北游泰山,在古庙前见一人病重,眼见就要气绝,凌云很是同情,在旁边感叹良久,一位道人忽然问他:你想救他吗?凌云说是。道人针刺那人的左腿,那人马上就醒来了,道人说:这人毒气内侵,并没有死,把毒气散出来就好了。道人将针灸的方法传授给他,凌云用此来治病没有不见效的。

盛寅先生是御医,医术高超。一次夜里他梦见有人将辣椒寄存在他家好久了,他很想吃,于是私下里打开吃了些。醒来后自责:难道是因为我仁义之心不够所致?再也睡不着了,于是坐到了天明。

巡抚江南邹来学素来感到身体沉重,听说吴松的姚蒙先生善医,召他来。邹公见他口眼歪斜状,问他:你也有病吗?回答说有风疾。邹公问:既然有风疾,为什么不医治呢?说是在胎里患的风疾。姚先生为他把脉后,良久说:大人根窍上(小便头)另有一窍出汗水。邹公大惊,问:这是我的隐疾,你怎么会知道。姚先生说:从脉象上来看,左手关滑而缓,肝第四叶上有漏洞,和下相通。邹公改了面容,请求药剂。姚先生说:不须用药,到南京就会好。并伸出手来策算,说:今天是初七,应该十二日可抵南京。邹公说:知道了。于是出发,果然十二日后抵南京,入会馆后而卒。

(出自《明史》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