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磨难”与“魔难”的一些理解

海外大法弟子


【正见网2006年01月03日】

最近问周围的同修是否按最近明慧网编辑部文章将《转法轮》中改字了,结果发现很多同修虽然知道这件事情,却一直迟迟未做。

明慧网编辑部文章发表已经三周了,我也是昨天才陆陆续续改完。觉得感触很多。比如对“磨难”改为“魔难”就有一些认识,记下来与同修共勉。

(一)

俗话说“好事多磨”,还有“梅花香自苦寒来”的说法,所以修炼之后也多少有这种想法。比如有时晚点睡而多炼些功,或早点起学一会法。那种感觉有些象是小时清晨躲在被窝里不想去上学,但又不得不挣扎着爬起来。因为心里头知道不偷懒对自己有好处的,所以也就去做了。

最近的感受却有些不同。自己在几个方面都表现出来不精進。比如同修告诉自己去做一些事情时,就会去做;而没人让自己去做什么时,就效率很低:看看这个,花了点时间,觉得没什么意思;看看那个,试了一会,也似乎做不下去,于是也放弃了…… 与此同时,对常人中的事情却开始有意无意的注意起来(尽管它们与自己的工作生活并无实质关系),对名利的执著表现上还不如修炼的初期。与此同时,学法时要么心静不下来,要么打盹,而发正念时一坐下就睡着了。此外还有,常人中各种不好的心常常往出返。

心里知道大法弟子不应该是这个样子,却这么一日一日的,在得过且过中度日。

这难道不是魔难吗?

(二)

修炼中就是会出现不同的状况,而在何种情形下一个修炼者能表现出什么状态来,这也就体现了真实的心性所在。当有人告诉了什么就积极去做,而没人告诉就悠哉悠哉的,甚至自我感觉良好时,这无疑反映出为什么修炼以及对正法的认识成度。

虽然自己多少也知道应该做好“三件事”,但因为是在常人社会中修炼,所以不注意时就忘记了以大法弟子来要求自己,甚至于对常人的各式执著觉得“忿忿不平”。

其实这时就应该清醒起来了。多学法,就会明白过来。

有时可以问自己一下,如果你的人生中只能有一个愿望,那会是什么呢?假如你这一辈子只能做一件事情,你会去选择做什么?

比较一下你的答案与你现有的状态,就会发现,许多时间与精力可能都花在了不必要的地方。如果能把所有的时间与精力都去围绕着你一生中那唯一的愿望(或事情)的话,那你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可能都会呈现出一个新的状态。

如果一个神处于你的状况里,要去方方面面中证实法与救度众生,他/她会如何做呢?

(三)

唐僧要西去取经,路过法门寺。众僧在灯下对唐僧此行议论纷纷,有的说水远山高,有的说路多虎豹,有的说峻岭陡崖难行,有的说毒魔恶怪难降。唐僧只是钳口不言,但以手指自心,点头而已。

西牛贺洲的贾寡妇对唐僧说:“舍下有家资万贯,良田千顷。意欲坐山招夫,不知尊意如何?”唐僧寂然不答。贾寡妇又说:“舍下有水田三百余顷,旱田三百余顷,山场果木三百余顷。黄水牛有一千余只,骡马成群,猪羊无数。东南西北,庄堡草场,共有六七十处。家下有八九年用不着的米谷,十来年穿不着的绫罗。一生有使不着的金银。招赘在寒家,自自在在,享用荣华,却不强往西劳碌?”唐僧默默无言。

唐僧到了西域,住在维摩诘方丈室。要东归了,想在墙上书写年月日,磨墨沾笔,踱了几千步,最终也没有及墙。

(四)

一个人在独处时,或在不做什么事情时,所思所想中能看出他/她的内心。

这也反映出其境界。心中看重的是什么,也将成就什么样的生命。

知道大法是最正的;也知道修大法会带来福分。假如说,修大法后没有看到福分,却是数年或数世的艰辛,没人能理解你甚至还反过来抱怨你,而且你所救度的众生也不知道你的存在,那么你会作何种选择呢?

浩瀚苍穹中,你将成就什么样的生命?这个问题,只有你能回答。

(五)

“在这个宇宙当中任何一个生命,无论在哪一个层次上证悟到了他的法、他的法理、证悟到了他的果位,都得经过一个真正的严峻的考验,确立他证悟的东西能不能在这个宇宙中立足,树立起来他的威德。”(《导航 》“在美国西部法会上讲法”)

魔难是各式各样的。关键在于我们要清醒自已在走什么样的路。

个人体悟,不妥处望慈悲指正。

参考资料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5/4/20/32003.html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690)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