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仁德广布 爱及甘棠

萧风 整理


【正见网2005年12月29日】

召公奭和周王族同姓,姓姬。周武王灭掉商纣王以后,把召公封在北燕。

召公是周成王和周康王时期的一位大臣,人们称他为召伯。在周成王的时候,召公位居三公:自陕地以西,由召公主管;自陕地以东,由周公主管。

召 公治理西部一带,很受广大民众的拥戴。他到各地乡村城镇去巡察时,不打扰老百姓,从不住在乡镇的庭堂之中,而是在路边的甘棠树下搭个草棚办公、过夜,处理 政事,判断诉讼。从侯爵、伯爵到平民都得到了适当的安置,没有失职的。在召公的治理下,老百姓安居乐业,各得其所。召公活了一百九十多岁。括地志云:“召 伯庙在洛州寿安县西北五里。召伯听讼甘棠之下,周人思之,不伐其树,後人怀其德,因立庙,有棠在九曲城东阜上。”

召公去世后,老百姓思念他的政绩,怀念着那棵甘棠树,对甘棠树都不忍伤害,并且歌咏着它,作了名为《甘棠》的诗篇。他们唱道:“茂盛的甘棠啊,不要剪不要伐,召伯搭过草棚。茂盛的甘棠啊,不要剪不要败,召伯休息过。茂盛的甘棠啊,不要剪不要拔,召伯说过的。”

太 史公(司马迁)说:召公奭可以称得上有仁德的人了!那棵甘棠树,尚且被民众思念,何况召公本人呢?(召公的后代“九世称侯,八世称公,十世称王。到燕王 喜,为秦所灭。”)燕国迫近蛮貉等域外部族,疆土又和齐、晋等国交错着,艰难地生存在强国之间,最为弱小,有许多次几乎被灭掉。然而国家延续了八、九百年 之久,在姬姓的封国中只有它最后灭亡,这难道不是召公的功业吗?

孔子说:“我看见甘棠就象看见宗庙一样肃然起敬。”

资料来源

《史记・燕召公世家》原文:

“燕召公奭,与周同姓;武王灭纣,封召公于燕;成王时,入据三公,出为二伯,自陕以西,召公主之,当农桑之时,重为所烦劳不舍乡亭,止于棠树之下,听讼决狱,百姓各得其所。寿百九十余乃卒。

后人思其德美,爱其树而不敢伐,诗甘棠之所作也。
九世称侯,八世称公,十世称王。到王喜,为秦所灭。
太史公曰:召公奭可谓仁矣!甘棠且思之,况其人乎?燕迫蛮貉,内措齐、晋(措,交杂也。又作“错”),崎岖疆国之间,最为弱小,几灭者数矣。然社稷血食者八九百岁,于姬姓独后亡,岂非召公之烈邪!”

《诗经·南风》《甘棠》诗,反映了人民对召伯的怀念。
“蔽芾甘棠,勿剪勿伐,召伯所茇。
蔽芾甘棠,勿剪勿败,召伯所憩。
蔽芾甘棠,勿剪勿拜,召伯所说。”

蔽芾(音费):一说盛貌。甘棠:杜梨,落叶乔木,果实圆而小,味涩可食。茇(音拔):草舍。
败:伐也。憩:休息。
拜:拔也。说(音税):休憩,止息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