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古公亶父─周王朝的奠基人

萧风 整理


【正见网2005年12月31日】

古公亶父是后稷的后人,是周王朝的奠基人,被称为周朝的“太王”。他重修后稷、公刘(稷的第四代传人)的大业,积累德行,普施仁义,国人都爱戴他。

古 公亶父原是一个小国-豳国的国君,当时西北边地的戎狄的薰(xūn,熏)育族常来侵扰,想要夺取财物,古公亶父就主动给他们。给了财物以后,他们还不满 足,后来又来侵扰,想要夺取土地和人口。人民都很愤怒,想奋起反击。古公说:“老百姓拥立君主,是希望君主给大家谋利益,保护老百姓的福利。现在戎狄想来 攻打我们的目地,是因为我有了土地和老百姓。老百姓在我这里,和在他那里,只要生活的好,那有什么关系呢?现在老百姓为了我个人的原因去打仗,牺牲人家的 父子兄弟去达到我个人当君主的目地,我实在不忍心这样做”

于是带领家众亲属离开豳地,渡过漆水、沮水,翻越梁山,到岐山脚下居住。豳邑的人全城上下扶老携幼,又都跟着古公来到岐山下。以至其他邻国听说古公这么仁爱,也有很多来归从他。他们开垦耕地,進—步发展农业生产。

古公废除了戎狄的风俗,营造城郭,建筑房舍,把民众分成邑落定居下来。又设宗庙,立太社,设立各种官职,来办理各种事务。民众都谱歌作乐,歌颂他的功德。

古公亶父奠定了周人国家的基础,被周人尊为太王,在周人发展史上是一个上承后稷公刘之伟业,下启文王武王盛世的关键人物。

资料来源《史记。周本纪》,原文:

后稷,名弃。其母有邰氏女,曰姜原。姜原为帝喾元妃。

古 公亶父复脩后稷、公刘之业,积德行义,国人皆戴之。薰育戎狄攻之,欲得财物,予之。已复攻,欲得地与民。民皆怒,欲战。古公曰:“有民立君,将以利之。今 戎狄所为攻战,以吾地与民。民之在我,与其在彼,何异。民欲以我故战,杀人父子而君之,予不忍为。”乃与私属遂去豳,度漆、沮,逾梁山,止於岐下。豳人举 国扶老携弱,尽复归古公於岐下。及他旁国闻古公仁,亦多归之。於是古公乃贬戎狄之俗,而营筑城郭室屋,而邑别居之。民皆歌乐之,颂其德。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