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静思胜于苦干

贯明


【正见网2005年12月21日】

凡事埋头苦干、全力投入的态度固然是积极主动的。然而,做事心切、不加思考的心态却往往浪费心力、事倍功半。每天仅是忙于工作的人没有时间考虑人生的意义是什么,穷其一生的精力所能得到的也只是柴米油盐酱醋而已。做事的目的是为了帮助思考,有思考才能有所长进。

一位著名的物理学教授睡到半夜醒来,忽然发现他的实验室内仍然灯火通明。开始时他怀疑是小偷光顾,急忙跑到实验室一看,原来是他门下的一名学生彻夜不眠地在试验台上忙碌着一项试验。

教授关心的问他的学生:“你为什么这么晚还不休息?”这个学生一边继续手上的工作,一边随口回答他说:“我正在做试验啊!”“你现在做试验,那么白天干什么呢?”学生马上回答说:“我白天也都在做试验啊。”教授继续追问:“你的意思是说,你花了一整天的时间不休不眠,都只是为了做试验?”

学生满心欢喜,以为自己表现出如此好学的态度,一定能获得老师的赏识,因此故作谦虚地说:“是的,老师,我希望能够尽我所能,多学会一点东西。”教授稍微停顿了一下,然后反问他:“勤学固然很好,只是我十分好奇,你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做试验上,那么你用什么时间来思考呢?”

其实,每个人的生活状态完全是由人的心态所决定的。一个人如果能保持一种平静祥和的心态自然能够做到进退有序、不急不躁,轻松愉快地把每件事情做得恰到好处。科学实验与艺术创作都必须有冷静的思考才会有所创新,一味的埋头苦干却未必能走向成功,静思胜于苦干。一个人如果不懂得如何思考,耗尽一生也必然学无所成。人人都懂得赚钱的目的是为了生活,然而生活的目的却不是仅为了赚钱,只有经过冷静思考的人才能参悟出人生的真谛。

静思,是走向成功人生的关键所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