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墨者黑”─研究显示暴力电子游戏会导致攻击行为

周正


【正见网2005年12月17日】

据《新科学家》杂志2005年12月12日报导,美国的科研人员发现暴力的电脑游戏会让人产生攻击行为。

报导中说,过去就有许多研究结果显示暴力电子游戏让人产生攻击行为、暴力犯罪、及不愿帮助他人等等。美国密苏里大学心理学家Bruce Bartholow 近来的研究更加证实了这一点。电子游戏会让人对现实社会生活中的暴力行为,比如枪击等,不那么敏感。而且这种敏感程度的降低伴随着攻击行为的增加。

研究人员发现,经常玩电子游戏的人会对现实生活中的暴力场景表现出来不在乎;不仅如此,在另外一项测试中,他们的攻击行为会增加。而且,对暴力场景越不在乎的人群也是攻击倾向最严重的人群。

Bartholow 介绍说,即使是去除其它外界因素的影响后,玩电子游戏、对暴力行为的不敏感、和暴力倾向增加这三者之间的相关性也是很明显的。他表示,以前还没有人做过类似的试验。

另据《自然》2003年杂志7月24日报导,当心理学家克雷格安德森(Craig Anderson)在研究青少年玩一些充满暴力镜头的电子游戏后,他得出结论,认为这会在青少年内心埋下暴力倾向或攻击行为的种子。安德森是衣阿华州立大学(Iowa State University)的心理学家。他介绍说,根据他及其他一些科学家的研究成果,玩电子游戏会让人增加攻击性的思想和行为。安德森说,这使他想起了1999年发生在科罗拉多州哥伦拜高中(Columbine High School)的校园青少年枪击屠杀事件。

1999年4月20日,美国哥伦拜高中的两名学生持枪闯入校园,在校园内疯狂开枪,杀死12名学生和1名教师后畏罪自杀。这之后的6个月内美国校园又发生多起16岁以下少年枪击屠杀事件,一时间校园暴力问题震惊了全美国,成为大众的话题焦点。安德森指出,从哥伦拜高中校园屠杀事件的情形来看,凶手无疑是一些电子游戏迷。这样下去,充满血腥暴力的电子游戏很可能是个坏兆头。 一些家长组织和社会决策者也赞同这一点,认为电子游戏的暴力可能会引申出现实生活中的悲剧。

常言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有些道理。中国古代也有“孟母三迁”的故事。我们不妨从善待自已的孩子做起。

参考资料

Violent video games alter brain's response to violence: http://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ns?id=dn8449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3/7/25/22681.html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