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行

静冉


【正见网2005年12月21日】

一、离开月宫

天宫中,玉皇大帝聆听着美妙的仙乐;陶醉中忽然想起了嫦娥仙子独自一人在月宫中,只有一个兔子陪伴,随即叹了口气:唉!广寒宫甚是寂寞,嫦娥仙子也很苦;玉帝出于怜爱之心,忙召来嫦娥,赐她一只玉石琵琶,(注:此物吸天地之灵气,采日月之精华凝炼而成,晶莹剔透洁白无暇),闲暇时以此排忧,嫦娥谢过玉帝,回到了广寒宫,从此静心诵经不敢怠慢,每日与琵琶朝夕相伴爱不释手……

却说这只琵琶,每日聆听嫦娥诵经说法,得了灵气,就变成了一个俊俏的姑娘,思量宫中这般寂寞,这多没意思。见下面人间喧闹无比,动了凡心,就向人间飞了下去……心里暗想:人间一定是有多自由,有多快乐,暗下决心不再回月宫。

二、为情所困

她径直飞到了东海龙宫,东海龙王有三个儿子,三个太子个个武艺高强、英俊异常,琵琶仙就此落脚,可总得有个缘由吧!无凭无据怎么能出入龙宫呢!她每日击踩一只蹦蹦鼓(踩在上面自动翻跃发出动听的响声)因此得到了三太子的青眯。随后,琵琶仙与三太子相爱了,此事被老龙王知道了,他大为不悦,说琵琶仙是妖怪,不能与太子结婚。勒令她速离开龙宫,否则斩草除根!过了一些时日,老龙王发现琵琶仙没走,还在与太子缠绵,更为恼火,他令龙宫里的虾兵蟹将等追杀琵琶仙,琵琶仙因整日凡心过重,在加上对三太子一往情深,功力尽失,她跑到一个玉池泉边,终因体力不支,现出了原形。这时,太白金星出现了,只见他挥舞拂尘,轻轻一抖,追赶她的敌兵遂远去了,太白金星随后慈爱地对琵琶女说:“孽障,快去逃命去吧!后面的追兵我来抵挡!”

琵琶女哀伤地站了起来,越过了滔滔的江水,望着一望无际的浪涛,心中的感伤无以言表;正是:“哀弦拨动秋江水,歌声痛断涟漪情;琶女愿随清风去,化涟漪,葬花容;”哭罢多时无奈中,就到人间转世投了胎。

三、轮回之苦

她投生在一个非常贫寒的家庭,在她的记忆中,父母整日吵闹,不是腥风血雨,就是炮火连天。他们一打架就把女儿送到姥姥家,她叫小星,她很孤独而又无助,没有受到过父母的百般呵护与疼爱,但在她幼小的心灵中,在盼望与期待中坚强地在人群中走着……小学时,同学们经常嘲笑她、欺侮她还骂她妈妈是精神病;十六岁那年在父亲的强迫下(因弟弟小,家里没有劳动力)她辍学了。本来冰冷的心又加上了一层白霜;她经常遥望天边的寒星,正象歌中唱到的那样:高挂在天边的一颗星儿呀!能不能听到我许愿的话;隐藏在心底的一种情感啊!能不能如同星儿一般潇洒;飞到天外天上天无涯,再也不必费心挣扎,再也没有这些伤感的眼泪……日子又过了一年,小星得了异病,整日腰痛乏力,昏昏欲睡;一日父母不在家,她昏睡于炕上,这时元神离体,朝村西方飞去……

这时,西北方向乌云滚滚,嫦娥率领天兵天将矗立在半空中,旌旗招展一副不抓走我誓不罢休的气势;我的元神忽地变成了十五六岁的唐代少女模样,好似想起了从前,便飘飘下拜;那嫦娥火气涌,冲我大声喝骂:“你这孽障!竟然贪恋红尘,私自下凡!速与我回宫!”语声未落,天兵天将速将我包围,我知道错了,违犯了天条,任由她处置,就在地上跪着。这时太白金星向嫦娥走了过去耳语了几句,我能感知。大意是:你可掐算好了,如若接错了,你也要违犯天条的!嫦娥会意,在空中伸出尖尖玉指算了算,一看还差了些时日,无奈中不情愿的改变了决定,接着冲天兵天将一挥手,说了声:撤!转眼之间半空中,烟雾弥漫,马蹄与铜铃声,随即在天空中向远方飞奔而去;瞬间便不见了踪迹,我回到了身体内,在炕上坐了起来,心中有些害怕,这才知道自己原是玉石琵琶转世到人间。

1998年,我来到了哈市。一次偶然的机会遇到我的前男友。在相处的日子里,言谈与对应中,知道他便是东海龙王的三太子。由于当时我对名利还未完全看淡,不想因处对象而浪费时间,几次想提出分手,他都又来找我,我架不住他对我的甜言蜜语和百依百顺,就又与他和好如初,但是在我心里非常不平衡。他挣钱不多却很能挥霍,我非常不满,心想我什么时候欠你的。大约过了一年的时间,一万来块钱也花净了。我们再次向父亲提出结婚,我父亲死活不同意,我心中非常的压抑,常独自落泪。他看到就来安慰我,我的心依然如故。后来99年720后,我们就分开了。2002年春,我们就彻底分手了,理由是他想分手却不好意思说,因为他觉得对不起我,再加上我修炼法轮功,他心里惦记怕出事,有一次他还上北京去找我,承受力已达到极限,再也不想过这种日子了。我同意了他的要求。我们就分手了,可后来他又后悔了,他说,世上的女孩很多,但没有比你更善良更好的。他后来又找过我两次,再后来就离去没有音讯了,我知道前缘已尽,想起在龙宫时花费了他很多的钱财,今生今世我还他的钱,他还我情,互不相欠,真是因果轮回,走到哪里也逃脱不了。

故事还没完,此篇就此住笔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