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取莲花净 方知不染心

─多伦多莲花艺术团像温雅的清风飘洒在北美
李佳


【正见网2005年12月15日】

随着大幕的缓缓落下,阵阵掌声响起。一群身着水绿色飘逸汉代舞衣的姑娘们,在柔美的古乐声中,迈着优雅柔缓的舞步慢慢退离舞台,这是2005年新唐人全球华人新年晚会的现场,刚刚完成的舞蹈名为“清风雅袖”,是由莲花艺术团表演的。此刻一直在台侧神情专注的注视着台上表演的一位女士,眼眶不禁微微发红,她就是该团团长张铁钧。

建团艰辛 初衷不改

五年前,张铁钧女士萌发了创建艺术团的想法。作为加拿大皇家芭蕾舞学校唯一的华裔教授,有四十多年的芭蕾舞教学经验的张铁钧女士,对艺术和教学有自己独到的感悟。

她说,“能将表现美好、纯正、善、光明的舞蹈呈现给大家,是我建团的初衷。”“好的舞蹈可以感化人心、启迪善念。”基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回馈社会的理念,铁钧女士于2002年创建了教授中华传统舞蹈的“莲花艺术团”,取名为“莲花”,旨在表示“莲花出淤泥而不染”的意境。

莲花艺术团在建团初期遇到很多的困难,没有固定的场地,缺乏经费。从服装、道具、舞台设计等各个方面,一切都是自己亲自动手设计和制做。前往其它国家和较远城市演出的交通费也都是学员和老师个人负担。

场地租用是最头痛的,张铁钧女士每次都要不停的联系能够提供排练的地方,想尽一切办法保证姑娘们的舞蹈练习。社区的文化中心、老人院、图书馆、公寓的活动室、芭蕾舞学校的排练大厅等等,都常常留下演员们的跳舞身影。

一晃数年过去了,凭着毅力和对美好艺术的向往,莲花艺术团终于走到今天。正是: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修身养性 父母欣慰

莲花艺术团的姑娘们,齐刷刷的个头,个个亭亭玉立,散发着清纯、文雅的气质。这大约不仅来自她们接受的艺术熏陶和专业的舞蹈训练,还要归功于老师对她们品德的要求和传统文化修养。

张女士非常重视学生的修为,她认为,“要想跳好舞,首先要做好人。如果你平常的为人很糟糕,那你怎可以在舞台上跳出纯净的舞蹈。我很年青的时候就开始当教员,接触过许多形形色色的学生,当前复杂的社会,吸烟、吸毒、喝酒、两性关系随便的现象很普遍,家长都头痛。作为教师,我希望不仅仅教会她们跳舞,也想她们在学舞的同时,懂得相互尊重,做一个诚实、善良、有涵养的人。”

女孩子爱美,会做出一些表情来吸引别人,张老师就告诉学生不要想着我多美啊,你来看我呀,去炫耀自己,而要注重内心的平静和美好,通过跳舞把美好的东西给予别人。对于有些言行趋向男性化的学生,铁钧女士就给她们讲中国传统文化的细腻,女孩子就要像女孩子样,要温柔、含蓄,这样才能真正表现女性的美。

慢慢地,学生们的性格和言行在发生着变化,自身的修为和品德自然地融入到表演中,使观众看了表演之后感到心旷神怡。很多观众反应,有一种心灵的震撼,就是觉得美,但却具体说不出来为什么,这就是一种共鸣,一种人们内心深处纯善的共鸣。

一位学生的母亲吴太太说,现在的风气不是太好,女孩子常常比穿戴、比漂亮,穿暴露的衣服、染头发、早恋等,但她的女儿就让她比较放心。和男孩子交往中掌握分寸,知道如何拒绝,懂得自尊、稳重、诚实。

“因为一些父母不懂英文,孩子就撒谎,将成绩单改动欺骗家长。”吴女士继续说:“但我们家的女儿从不对我说慌,还告诉我其他同学这样做是不对的。在学校里同学经常给烟她抽,她从来都不接受,看到同学之间有矛盾,也不在背后乱议论别人。”吴女士还表示:“很乐意把女儿送到莲花艺术团,省了我很多心,现在不用担心周末或放假后,她会到处乱跑,她自己也喜欢去张老师那里学习舞蹈。”

北美巡回 弘扬传统

在过去几年中,莲花艺术团积极服务社区,实现着办团的宗旨。从加拿大的国庆到圣诞节,从平民区到养老院,从中学到大学,从议会到各级政府的方方面面。莲花艺术团将优美典雅的中华传统舞蹈,带入西方主流社会,使人们领略到中华历史文化的内涵和韵味。2002年莲花艺术团获得了多伦多政府颁发的杰出义工奖,并于近期得到加拿大政府的批准,成为一个慈善机构。

莲花艺术团致力弘扬的中华传统文化艺术,名声远播,于过去的两年连续受邀在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全球华人新年晚会上演出。有的观众感叹:“出国数年,非常想念故土五千年灿烂的历史文化,能在海外欣赏到这么正统的传统舞蹈,真是令人高兴。”也有观众说:“把中国历史上最美好的艺术展示给世界,是我们华人共同的骄傲。”

今年莲花艺术团第三次受邀,参加2006年全球华人新年晚会,并在纽约、华盛顿、芝加哥、费城、旧金山、洛杉机、多伦多、温哥华等十二个北美城市巡回演出,期待着带给观众更多纯美的享受。

(大纪元)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687)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