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天灾人祸:80公里污染带滞留哈市两天 重庆化工厂爆炸 中国禽流感疫情蔓延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5年11月25日】

80公里污染带滞留哈市两天

综合各地媒体的报道, 11月13日,吉林石化工厂爆炸引起了松花江江水苯污染的重大事件。在难以掩盖的情况下,中国国家环保局11月23日通报说,化工厂爆炸造成松花江污染超标108倍。中国环保专家估算,当时约有一百吨苯污染物流入松花江。形成了个污水团长度约八十公里。

11月24日这个长度为八十公里的污水团到达哈尔滨市,在目前江水流速下,完全通过哈尔滨市约需四十小时。据中国国家环保总局11月25日上午的通报,哈尔滨市饮用水源取水口上游16公里处苏家屯断面的硝基苯浓度25日零时为0.5805mg/L,超标33.15倍,达到最大。污染高峰团正在流过哈尔滨。

吉林松原市受到此次松花江江水苯污染的影响。在没有预知情况下连续停止供水七天,一直到11月23日下午才正式恢复供水。

据BBC报道,目前哈尔滨的供水已经切断。据正在哈尔滨的BBC记者说,那里的松花江水表面用肉眼看不出异常,因此在上游农村地区居住的人们可能还不知道江水已经严重污染。

由于哈尔滨当地政府对全市停水的事由隐瞒扯谎,全市民心震荡。报道说,从哈尔滨前往外地的飞机票已经全部卖完。当地的一些学校和企业已经停学或者停业。哈尔滨一位经理对路透社说:“大家都想离开哈尔滨,因此买张机票异常困难。”

重庆化工厂爆炸人员伤亡苯有害物泄漏

重庆市垫江县一家化工厂11月24日发生爆炸事故,造成一人死亡,三人受伤,以及苯有害物质泄漏。

新疆吐鲁番发生禽流感疫情

中国农业部24日发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公告说,11月17日,新疆吐鲁番市亚尔乡东风三队饲养的家禽出现死亡,共死亡家禽11只。24日,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为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

新疆目前爆发禽流感疫情的地区已有六个,成为中国最大的疫区。在这之前,中国已有九省区二十一个地区发生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并且出现人患禽流感死亡的病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