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称对禽流感的研究类似于缘木求鱼

周正


【正见网2005年11月16日】

《纽约时报》2005年11月8日报导,科学的发展往往是出乎人的意料。有时你觉得事情已经水落石出了,然而实际上才刚刚开始。这种情形就象是科学家们探求1918年禽流感病毒的基因序列。

报导中说,军事技术研究所(Armed Force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病理学专家Jeffery Taubenberger研究病毒多年。他介绍说,1918年病毒的起源看来象是禽流感。但如果是这样的话,也是一只从来没有人研究过的鸟。它不同于亚洲H5N1种的禽流感病毒,也不象是北美洲侵染家禽的流感病毒。
 
报导中说,1918年的瘟疫是近代历史上最严重的传染病灾难。有不少人认为它起源于某种禽流感。它给人类带来的损失是难以估量的。科学家估计,大约有2000万到4000万人在流感灾难中丧生。相比之下,第一次世界大战造成的1000万人死亡只有它的1/2到1/4。该流感与最近20年流行的艾滋病几乎打了一个平手(全球大约有7000万人感染艾滋病,2000万人死亡)。

约在10年前,Taubenberger与合作者找到了来自于当年1918年大瘟疫中遇难者冷冻的细胞组织。他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从中寻找病毒基因。甚至将该病毒的所有基因组全部测序,并将结果发表在了《自然》杂志上。然而,它们的基因构成与现在所有研究过的鸟类基因构成都不一样。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性,就是当年的的鸟类与现在的鸟类不同了。Taubenberger为此与美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合作,分析了25只约在1918年时采集的禽类样品,结果仍是一无所获。

Taubenberger表示,这样的话就带来一个问题。现在许多科学家在寻找会造成大规模瘟疫的禽流感病毒。但是,有可能酿成下次灾难的就象是上次1918年那样―一种没人注意到的鸟。如果是这样的话,那现在科学家们做的这方面研究无异于缘木求鱼、或守株待兔。 

问题在于,如果有一只鸟造成下一场瘟疫的话,这是只什么样的鸟呢?它生活在什么地方呢?

Taubenberger表示,“我们甚至连它来自于哪个半球也不知道:可能是南半球、或北半球,也可能是东半球、或西半球。”换句话说,我们对此一无所知。

常言道,“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也许福祸之事不是科学能解释的。那么上天又是以什么标准去安排人的祸福呢?

参考资料

http://www.nytimes.com/2005/11/08/science/08flu.html?pagewanted=print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