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冥之中有定数:陈仲举



【正见网2005年11月13日】

陈蕃,字仲举,汝南平舆(现在河南平舆)人。他为官清正廉洁,刚正不阿。东汉桓帝时任太尉,与李膺等一起反对宦官专权,为太学生所敬重,被称为“不畏强御陈仲举”。灵帝时任为太傅,封高阳侯。后与外戚窦武等谋诛宦官,他率官属及太学生八十余人冲进宫门,事败被杀。

这里要讲的是在陈仲举尚未发达时的一段故事。

陈仲举在未显贵的时候,曾经外出借宿在黄申的家里。当时正赶上黄申的妻子晚上要临产,仲举却不知道。到了夜里三更的时候,听见有人叩门。过了好久,听见有人应道:“屋里有贵人,不可以从前门进,应当走后门。”一会儿又听见去的那个人返回来,屋里的人就问他:“你看见那是个什么样的孩子,叫什么名字,能活多大岁数。”回来的那个人说:“是个男孩,名阿奴,能活十五岁。”屋里的人又问他说:“以后他因为什么而死?”回答说:“给人家盖房子,从房子上掉下来摔死。”仲举听到这里,就默默的记在心里。

十五年后,仲举任豫章太守。他派了一个官吏前去打听,叫阿奴的那个小孩在哪里,他家里的人说:“帮助东家盖房子,从房上掉下来摔死了。”

仲举后来果然大贵。

(出《幽明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其它预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