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天灾人祸:湖南三例似人患禽流感 辽宁禽流感疫情扩散 近来连续发生矿难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5年11月09日】

湖南三病例似为人患禽流感

据中央社十一月八日消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CDC)透露,中国卫生部日前通报的湖南省湘潭县三列不明原因肺炎,初步考虑可能是人感染H5N1禽流感。报道说,中国卫生部新闻发言人6日通报了湖南省湘潭县3例不明原因肺炎的病例,其中包括以前通报过的两个病例,即贺姓姊弟。在这段时间里,湘潭县射埠镇湾塘村爆发H5N1禽流感疫情。

辽宁省阜新发生禽流感

据台湾媒体报道,与禽流感疫区黑山县接壤的辽宁省阜新市阜新县宣传部官员表示,十一月一日发生在阜新县大板镇朝阳寺村内的病死鸡禽疫,经过有关部门检验,定性为疑似禽流感。阜新县连夜扑灭家禽十四万只。

报道说,黑山县疫情已涉及到十八个乡镇。

中国近日连续发生矿难

据中国媒体报道,近期中国山西、新疆、河北等地连续发生煤矿爆炸事故,造成数十名矿工丧生、失踪,多人受伤。报道指出,中国的煤矿业继二00四年被媒体称为“矿难之年”后,二00五年上半年重大矿难次数和死亡人数比去年同期继续攀升,继续着“死亡之旅”。

10月4日,新疆阿克苏拜城县亚吐尔乡煤矿一号井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当时井下共有矿工二十五人,十四人遇难。

10月23日,贵州省一家乡镇煤矿发生瓦斯爆炸,造成15人丧生,3人受伤。

10月27日,新疆乌苏市电站沟中兴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十六名矿工遇难。

10月31日,山西省忻州市原平市长梁沟镇坟合峁煤矿(乡镇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5人死亡,1人受伤。另外,与该矿相邻的小三沟煤矿也受到波及,造成1人死亡,1人被困。

11月6日,山西太原市清徐县太平煤矿发生瓦斯爆炸。据官方媒体报道,目前已知死亡人数15人,另外还有1人失踪。

11月6日,河北省邢台县一石膏矿发生坍塌事故,31人死亡,33人受伤,尚有4人下落不明。

11月6日,甘肃兰州一小煤窑瓦斯突然涌出,两名矿工被熏死。

11月8 日,新疆奇台县北塔山煤矿存放的炸药突然发生爆炸。报道说,事故造成14人死亡,2人重伤。

据BBC报道,据统计,仅今年上半年,中国就有2700多名矿工遇难,使中国的煤矿成了世界上最危险的煤矿。 中国多处小煤矿过度开采,造成地表塌陷,除了煤矿之外,煤矿附近的很多民宅也不再安全

根据中国政府公布的数字,去年一年中国共有6000名矿工死于事故,但是,独立数字估计说,这一数字有可能高达两万。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