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歌声唤醒世界的良知

紫荆


【正见网2005年11月15日】

姜敏由于天赋的好嗓子,17岁就被选进黑龙江省歌舞团。一方水土一方人,她最早唱的是韵味十足,婉转细腻的东北民歌,也喜欢唱高亢悠扬的蒙族和赫哲族民歌。为拓宽路子,后来去了中央音乐学院深造。学然后知不足,为追求圆润,又去学西洋唱法。经过人生的历炼,现在的姜敏说,技巧只是工具,为展现作品做辅助用的。好的演员不是唱技巧,而是给作品注入生命。

古人说诗里有画,画里有诗,文字会给人想象的空间。而唱歌是用声音,呈现这种感觉,根据歌词的意境,唱出那种深刻,那种宽广。每个人表达的作品会根据其理解有所不同,理解到哪里,展现的境界就在哪里,就能把观众带到那里。所以完美的艺术不仅需要歌者的技巧,还需要内在的修养。

曾在新唐人电视台主持艺术欣赏节目“艺海漫游”的姜敏说,音乐最早是歌颂神的。过去的古典乐曲,最先出现在教堂里。经典作品世代沿袭,是为流传。而现在的歌曲叫流行,就象流行服装一样,寿命很短。流行歌曲中描写人生哲理的东西很少,多数都是情绪的发泄,欲望得不到满足的放任,是一种魔性。

真正的艺术是让人向善的,告诉人光明的一面。作为修炼的人,她已经知道不能用人的情绪来判断事情,或用情绪来发泄自己,而要按照修炼的标准和境界要求自己。其展现的东西也是不断升华的。越来越美好完善。

提到九评电视片片尾曲的演唱,她是先观摩电视片,找对情绪,再去录音,以求和影片情境的溶合。其中有一句歌词是“红荒涤旧纪元起,悠悠五千文明,”两段音乐中间原来是断开的,她把他们连起来唱,来突出那种悠远绵长。

录歌时,九评电视片中有一个镜头一直萦绕在她的脑海,一个人被五花大绑批斗,眼神一片茫然,好像刚从外星来,不知道这个世界发生了什么。

在演唱“阴霾彷徨赤龙舞,历劫残垣中华”时,她特别为中华二字加上哭腔,因为共产党建政之后的血腥把中华民族灿烂的文明,道德礼义,方方面面一夜之间全毁了。

她个人认为《天音歌曲集》中的每个作品都是珍品,对社会会有震撼。

有人提出书中的歌曲属于艺术歌曲,能否流行,她说大陆的一些艺术歌曲人们也在传唱,她从互联网上看到在中国大陆对现在对流行歌曲的评价,看得出还有人为中国传统道德文化的丧失扼腕,回天乏力,耽心这样下去社会完了,道德完了。

他们在期待。这本书收集的歌曲题材很广,都是法轮功修炼人写的词曲,对社会道德回升会起到良好作用。

凭天赋走上专业道路的姜敏,从前把唱歌当职业和爱好,现在则怀着使命和责任感,希望用歌声唤醒世界的良知。她说音乐是没有国界的,人们心灵相通。任何生命,花草树木,都会被音乐触动。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