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天音歌曲集》主编关贵敏

余静诗


【正见网2005年10月31日】

中国古代的社会注重修身养性,古代的音乐则是以德音雅乐为尚;音乐是用来节制人欲、规范人心、教人向善以及崇敬神的,形式上尤以简单安静、圆融和谐、清静淡泊为上品。然而,今天在社会上所流行的音乐,则有很大部分是在追求感官刺激,放纵、喧染人的情欲,使人听闻之后,心迷神狂。与众不同的,博大出版社最新出版《天音歌曲集》,则是一本回归古代音乐内涵的书。

唱好歌 有益身心健康

《天音歌曲集》主编、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关贵敏在谈到《天音歌曲集》的内容特色时说,在现代社会中,随着人心的下滑,出现了不少会挑起人魔性、伤风败俗的歌曲,唱了那些不好的歌曲之后,对人的身心会起到负面的作用。然而,《天音歌曲集》里面的歌却不同:“这本歌曲集里的所有歌曲,都是法轮大法修炼者在修炼之后道德升华、智慧开启后所创作出来的,里面充满着善、正、光明、美好与纯净的能量,主要就是希望能起到‘感化人心、启迪善念’的作用。”

关贵敏说,这些由修炼人创作出来歌曲,其实是属于“半神”的东西;“唱这些有修炼内涵的好歌不但对人的身心健康绝对有好处,还能净化人的身体以及思想!”

曾唱遍大江南北的关贵敏表示,《天音歌曲集》中的曲子道出了各地法轮功修炼者的修炼历程、修炼状态、对神的崇敬、感恩,大陆法轮功修炼者在血腥镇压下传播真相、呼唤正义良知的艰辛历程,以及他们为坚持真理而不惧生死的道德勇气与大善大忍的胸怀;相较于时下一些风花雪月、悲情甚至畸情的歌曲,《天音歌曲集》里面的歌显得格外高洁、动人。

他说,虽然因为中国大陆的一些专业音乐工作者被迫害、出不来,以致于这本歌曲集中的歌绝大多数是由业余的作曲者所作,但却无损歌曲本身的优美与感人。“我每次唱这些歌时都觉得很感动,有时拿到谱要开始唱时,眼泪就要流出来了;因为这些曲子里真的有很深刻的、感人至深的力量!”关贵敏说。

修炼开智慧 歌而优则创作

享有“中国的帕瓦罗帝”美誉的关贵敏,除了拥有一副好歌喉外,也创作了不少歌曲;他在修炼法轮功之前就因兴趣而创作过一些歌,而修炼法轮功之后,由于智慧开启、思路开阔,他的创作风格更显多元。

在谈到自己的创作曲时,关贵敏说,“法正乾坤”一歌是在表达虽然受到打压,但走在正义之道上的人无论遇到再大的打击都不会停下脚步的一种坚忍不拔的精神;“请与我比邻而坐”是在呼唤全世界善良的人坐在一起进行无声的抗争,一同来制止迫害;“你像朝霞一样绚丽”是描写为坚持真理而被迫害至死的法轮功修炼者傲然挺立、坚定不屈的身驱以及威严、壮丽、生生不息的生命;而“在这难忘的时刻”则是在表达修炼法轮功、身心受益后,希望将法轮功的美好散播到世上美一个角落的心情。

关乎道德回升

谈起发生在中国大陆的残酷迫害,关贵敏感慨的说:“人之所以为人就是因为有道德;如没有了道德仁义的话,在路上行走的还算能是人吗?”他说,中国大陆由于受到党文化的影响,人与人之间相互斗争得很厉害,比动物还可怕,而中共当局对法轮功的镇压与迫害,更是没有人性的、令人发指、惨无人道的。

“法轮功学员为了坚持对真、善、忍的信仰所做的一切努力,不只是为法轮功修炼群体所做的,而是关乎全世界道德回升的事;虽然今日的世人不一定都能理解这种大爱,有时还显得很冷漠,然而终有一天,他们会能理解,也将会对这些走在真理的道上、无私无我、大善大忍的法轮功学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关贵敏说,《天音歌曲集》一书所收录的只是法轮功学员创作的其中一部分歌曲,法轮大法正见网、明慧网上还有更多劝人向善的动听好歌,因为此次筹备时间较为短暂,而未能收录在这一本歌集里。但在不久的将来,这些净化人心的好歌,将会系列收录在后续的歌曲集中,请大家关注。

《天音歌曲集》博大书局有售:http://www.broadbook.com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53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