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长今父女的命运

─看《大长今》有感之二
南珊


【正见网2005年10月30日】

在长今尚未出生前的十几年,她的命运已经被一位有宿命通功能的修行道长预测了:她将杀了她的父亲,但她也会救活很多人。

长今的父亲天寿是一位皇家禁卫军军官。有一天他奉皇帝之命送毒酒去鸠死被废的皇后。他并不想做这种伤天害理的事,但是皇命难违,人又老实,不敢象他的两位同事一样耍滑头溜掉,硬着头皮逼着废后喝下了毒酒。从此,他悲剧性的一生便被注定了。因为“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是天理,无论一个人出于什么样的无奈,伤害无辜就一定要偿还。

逼废后饮下毒酒后,天寿痛苦难过,跌下山谷,被一位修行的老道救醒。这老道有宿命通功能,他一眼就看出这年青人相貌倒是忠厚,但两手的血腥气很浓。他也看出来这年青人从今天开始,由于害了第一个女人,他的命运将被后两个女人掌握:他将救了第二个女人,而第三个女人将会杀了他,但她会救活许多人。天寿当然不愿意遇见第三个女人,他请求道长指点迷津,道长只丢下一句话 “只要不遇到第二个女人,就不会遇到第三个女人。”就飘然而去了。

天寿千方百计的要逃脱自己的命运,他辞官隐居,不敢看任何一个女人。可惜他不懂得“天命难违”。他“恰巧”救活了一个女人,与她相爱,结婚,生了一个可爱的女儿长今。他一步步的走在老道预测的命运之路上。

幼小的长今早已被父母亲反复叮咛,不可将父母亲的过去说出去,否则新皇正到处追捕当年杀害他母后的人,一家人的性命就会处于危险之中。但是,有一天,长今在好胜心的驱使下,怂恿父亲去与人比武。当输了的对方诬陷长今父亲时,长今一时激动,喊出了“我爹是皇帝身边的军官”,暴露了父亲的身份,致使父亲被捕被杀。

长今虽然没有直接伤害她父亲,但她父亲因她而死,所以,按照“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天理,她也要偿还这些业债。由于她身负救人之天命,老天不会让她以命偿命,但她要身受许许多多一般人难以忍受的痛苦和磨难,以此来偿还她的杀父之业。

8岁时,长今便父母双亡,成为寄人篱下的养女,小小年纪就得拖着沉重的酒车去各户送酒;进宫做小宫女后,又被其它小宫女欺负和诬告,不得听课,不得参加小宫女的考试;在内人考试前夕,好心将自己的面粉送出,只得以朴瓜、白菜做成馒头(包子),又差一点被赶出宫外;好心帮今英寻找丢失的金鸡并救了闵政浩一命,却因为回宫晚了,又被赶去多栽轩……

长今还数次差点送命。她被仇家崔尚宫陷害,被判“逆谋大罪”,本要被处死刑,后为正直的从事官闵政浩所救,被贬为官婢,流放济州岛。为了重回宫内,她开始学习医术。因为为了保护岛民的性命而治疗了倭寇头领,又被诬告为“通敌”,押回朝廷治罪。在这件事得到澄清后,她考上了医女并因成绩拔尖,品格高尚而分到皇宫内的内医院做医女,又被妒嫉的同事骗到被隔离的流行疫病村,她染上了疫病,又差一点被烧死……

看着长今还业的过程,真是惊心动魄,催人泪下。好在长今在许多好心人的帮助下,走过了这些磨难,愈发善良、真诚,以治病救人为要。她没有怨天尤人,也没有用任何手段去害人。在对自己有救命之恩的皇后要求她用医术害死患有心脏病的元子(太子)时,她没有象父亲那样屈从,她宁愿自己被杀头也不肯执行皇后的命令,从而避免了父亲的悲剧命运。而皇后的坏心却使得她的独子庆源大君得了凶险的痘疮。这也是皇后算计别人所得到的报应。

长今的治病救人也给她带来了很大的福报:她得到了人间稀有的,至纯至真至美的爱情。文武双全、英俊儒雅的副提调闵政浩对她非常欣赏,非常珍惜。他时时处处帮助她,保护她。在她要被判杀头的时候,他跪地苦苦求情;在她被流放的时候,他千里相随保护她;在她被骗入流行疫病村,他也主动要求进去并将她从火海里救出;他宁愿被罢官流放也支持皇帝任命她为主治医官;他也开开心心的与长今过着四处飘泊的生活……

长今也得到了从百姓到皇室的尊重和爱戴,也被皇帝封为惟一的一位女性主治医官,并被封为 “大长今”,写入了朝鲜的史书。

看了长今父女的命运,令人感慨“天理昭昭,善恶必报”。当今天下,有多少人心存善念,不怕恫吓威胁,不与邪恶为伍,为自己的未来开创了美好;又有多少人胆怯无知,做了邪恶的帮凶,为自己的未来造成了悲剧?长今父女的命运是给当今中国人的一个警示,一个预告,愿所有的中国人都看得懂。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