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中国安徽、湖南爆发禽流感疫情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5年10月26日】

综合各地新闻,中国继内蒙古10月19号发生禽流感疫情以后,安徽、湖南相继爆发禽流感疫情。据BBC 报道,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中国代表莫纳说,中国农业部10月24日证实说,安徽省天长市附近某村的一些鹅因感染禽流感病毒H5N1而死亡。当局在10月20日发现这些鹅感染了禽流感,2100只鹅染病,目前有550只鹅死亡,疫情发生地周围三公里范围内的四万五千只禽鸟都已被宰杀。疫区自二十四日起封锁,封锁时间暂定为二十一天。

莫纳表示,中国农业部并没有具体说明这些鹅是在什么地点和什么时间感染禽流感的。

报道说,世界动物卫生组织10月25日指出,中国湖南省又传出一起新的禽流感案例,当地已有五百多只鸡鸭染病或死亡。据报道,中国向世界动物卫生组织通报,上周六,他们在湖南湘潭发现新的病例。这是中国大陆在一星期内,继内蒙、安徽之后,发现的第三起禽流感病例。

据BBC报道,中国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星期一(10月2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在中国野生动物中尚未发现禽流感疫情。

2004年1月23日在中国广西省爆发了H5N1型“禽流感”。截至3月16日,中国共出现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四十九起。14个省和直辖市出现疫情,超过了中国总共31个省市自治区的三分之一。当时禽流感疫情在中国蔓延的速度快的惊人。

禽流感病毒H5N1正让全球胆战心惊。目前是121人感染、62人死亡、16国遭殃。禽流感的肆虐不禁让人联想起2003年的那场萨斯(SARS),25个国家的8000人被感染,775人死亡,经济损失400亿美元。

“如果当前形势失控的话,SARS的危害和禽流感相比,那就是小巫见大巫了。”世界卫生组织官员严厉警告说。随之而来的则将是世界经济不可避免的大崩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