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珠阿姨讲故事(十):生命的关爱(上)

― 记三位平凡而高尚的女性
笑梅


【正见网2005年10月22日】

今天,明珠阿姨给我讲了三位影响她一生的女性,我被她们平凡而高尚的情操所感动,也为最后一位女性的悲剧而深深痛惜……

现在,请与我一起倾听明珠阿姨讲述她们的故事:

在我一生的工作中,多数和男同胞共事,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下,能吃苦耐劳,勇敢果断,为人义气正直。这种自强自尊的精神可不是共产邪党宣传的那种天不怕,地不怕的野蛮,而是一种宽厚仁慈的胸怀所表现出的人格特征。这一切,都是因为受益于三位坚强而善良的女性,她们的无私和宽容非普通男人可比,正是她们的言行,在我心灵深处树立了正直的做人理念,成为我一生做人的信条。

第一位:我的母亲

我的母亲是一位勤劳善良,助人为乐的好妈妈。可惜,只与我共同生活了十三年的时间,便匆匆离世。她在我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了善良的种子,让我取之不尽,终生受益。

她很爱我们,从不打骂孩子,但对我们的要求很严格。比如有一些不能打破的规定:不许要别人的东西;不能拣路上的东西带回家;更不能偷人家的东西。要尊重长者,同情遇难者,友爱守信。她虽然没有文化,但我们都敬重她。

母亲是家里最忙的人,每天起得最早,睡得最晚,照顾一家老小的吃穿。她从不和父亲吵架,与亲朋好友,左邻右舍相处得也非常友善。我从小就是在这样一个宁静祥和的家庭环境里长大的。

母亲除了照顾自己的丈夫和孩子,还尽力孝敬老人,照顾父亲家的亲戚。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大伯,他是父亲的大哥,长我父亲二十岁,是家族中最受尊敬的长者。他为了给弟弟们娶亲,拚命劳作,而自己却选择了独身。晚年的时候,就与我们一起住。

这里再讲一点背景。大伯原来不在我家,在二伯家,其实是在帮他们忙,负责记帐,管理铺子什么的。二伯家人性比较差,好吃懒做,还抽大烟。大伯五十多岁,得了一场大病,不能为他们工作了,他们认为没用了,就让我父亲接过来,理由是我家离祖坟近,意思是让大伯来我家等死。到我父亲把大伯接到我家时,发现他病的确实很重,都奄奄一息了。我的父母到处请好医生为大伯看病,母亲每天熬药,做好吃的饭喂他,在床前照顾他。后来大伯奇迹般的好了,半年后能走了。

在老百姓小户人家里,真正的关心也就表现在吃穿上。大伯是我们家餐桌上受特殊待遇的人,有好吃的东西,母亲总摆在他面前,稀少的好东西就让他一人吃。比如说,吃饺子吧,第一顿全家吃过,到下一顿就把剩下的用油煎了给大伯吃。我比较小,是家里的老八,吃饭时就坐大伯身边,他总是多给我多一点吃,有时母亲不允许,说:“小孩子吃的时候在后头呢,您不要惯着她。”

东北很冷,滴水成冰啊。冬天的时候,全家人的棉衣,棉鞋都是母亲亲手来做。做冬衣是有顺序的,首先是大伯的,一套棉衣,再加一件棉外套;第二是父亲的,然后是孩子们的,最后才是母亲她自己的。因为有母亲夜以继日的劳作,所以全家人在冬天都有足够的棉衣来御寒。

母亲为我们营造了一个温馨和睦的家庭气氛。还是说大伯的事。他病好之后,非常感激我母亲,总想帮她做事。他挑选了二件重要的事来做:一是挑水,一是劈木头,都是很重的活儿。平时都是我父亲干,大伯体贴父亲每天还出工干活,所以就全包揽下来。挑水可是每天都要的,缸很大,要挑五六担才能满呢,尤其到了冷天,井台周围都是冰。母亲就嘱咐大伯,要小心,第一次去要给他带一把小斧头,让他先把冰除掉。

等大伯挑完一缸水之后,胡子眉毛都变成白的了。我是负责为大伯开门的,等大伯工作一结束,母亲叫他马上坐在热炕头上休息,我来帮大伯脱外衣和帽子,然后母亲再为他点一管烟袋。你可以想象,在东北的冬季里,外面是冰天雪地,而我们家里的气氛总是暖融融的。

母亲对人好是发自内心深处的,她为了别人,甚至可以打破一些常规。在我八岁的时候,大伯寿终了,就在我身边,他死在了炕上了。在当地,有一个习俗,就是人不能死在炕上,在人病重的时候,就开始让他躺在堂屋的一张床板上。而母亲怕大伯冷,就一直让他睡在里面的炕上,直到他安祥的离去,这可是违反一般常规的事。

母亲与父亲是同年生人,五十二岁时去世。母亲过世后,上门来为我父亲提亲的人很多,但他坚持不再娶,直到七十六岁去世,比母亲多活了二十四年。父亲在世时常向我们提起母亲的往事,说母亲对化缘的和尚、老道多好,对要饭的有多好。叫他们到屋里来吃饭,也不嫌他们脏,还把父亲的衣服送给他们,有时,头一天脱下的衣服,第二天就找不见了。父亲常说:“你妈心好,她就是不知道照顾自己,她跟我一生受苦了。”有时父亲边说边流泪。也许,正是这种深切的怀念和感恩,才使他能鳏居二十四年吧。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623)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