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传汉字之谜:“斻”—中国人的方舟

武汉仁


【正见网2005年10月15日】

这个字本来应该是“(方亢)”,但计算机中只有“斻”,只好暂时用“斻”来代替“(方亢)”。“斻(hang 杭),方舟也。从方,亢声。《礼》:天子造舟,诸侯维舟,大夫方舟,士特舟。”(《说文解字》)“斻(hang ),《集韵》寒刚切,平,唐韵。两船相并。《说文》:‘斻,方舟也。’后泛指以舟渡水。《后汉书•杜笃传》:‘造舟于渭,北斻泾流。’注:‘斻,舟度也。’”(《辞源》)“斻(hang杭 )①两船相并而渡。②浮桥。③同‘航’。”(《袖珍字海》)

中国人的方舟—“斻”,其实就是一种“并船”,就是一种“连船”,它是将两条(也可以更多)船并连着用绳索或铁链绑在一起,用木板钉在一起,这样就造成一只“斻”了。“斻”在中国古代曾经是重要的交通工具,因为两条船并在一起,就加强了船只的稳定性,而且万一其中一条船破漏,还来得及修补,这样就避免了许多船翻人死的悲剧。“斻”曾经用于运粮食、运士兵、运商品等。根据河流的宽度将三条、四条……,以至八条、十条,甚至更多条船并连在一起,上面敷上木板,就造成一架浮桥了。这架浮桥要长可长,要短可短。这种浮桥不仅可以过人,过货,过车,而且在军事上非常重要,可以“立航渡兵。”这种方舟(或浮桥)很灵活,把它们之间的绳索或铁链解开,把钉的木板撬下来,就又成了一条条的单只的船了。(“遂解舫为单舸。”)上帝要挪亚一间一间地造方舟,并且每间的里外都抹上松香,就是为了防止漏水。万一某处破损,还来得及抢救,而不至于全船沉没。我们中国的这种“斻”,本来就是完全隔离的一条一条的船,如果其中一条破损,更不会有太大的危险。你想想看,做一条船要多长的时间?做一座桥要多长的时间?而把两条、三条,或八条、十条船并连在一起要多长的时间?如果已经有一些船只,造这种“斻”,无非就是把这些船只重新组织和编排一下而已,这是多么安全、方便、迅速和经济啊!

这种方舟有时叫“斻”,有时叫“方”,有时叫“艕(bang 磅)”,有时叫“(舟行)(hang航)”,有时叫“航”,有时叫“方舟”,有时叫“方船”,有时叫“造舟”,有时叫“并船”,有时叫“连船”,有时叫“舟梁”,有时叫“舟航”,有时叫“浮桥”。至于什么等级的人坐什么等级的船,什么“天子造舟,诸侯维舟,大夫方舟,士特舟。”那不是太古老的事,都是后来的事了,古时可没有那么多等级和讲究。在这里,“造舟”是浮桥,“天子出朝,地动山摇”,天子架子大,排场大,为他一人动用许多船只;“维舟”是三条船,左右和中央互相维持、互相维系,诸侯已经低一等了;“方舟”是两条船并在一起,象方形,大夫就更低一等了;“特舟”就是(独特的、专门的)一条船了,士是低级贵族,反正有一条专船坐。咱们老百姓是“等外品”,连坐“特舟”的权利也没有,只好很多人共坐一条船了,我看可称之为“共舟”。下面抄录几段与方舟“斻”有关的字或词的解释,供大家参考:

“方,并船也。象两舟,省总头形。凡方之属皆从方。汸(fang方),方或从水。”(《说文解字》)所以,这里说“方”是两条船并在一起,象方形,也就是“并船”。

“舫,船也。《明堂月令》曰:舫人。舫人,习水者。从舟,方声。”(《说文解字》)“舫fang,甫妄切,去,漾韵,非。……②两船相连。《史记•七十七张仪传》:‘舫船载卒,一舫载五十人,与三月之食。’《索隐》:‘舫,谓并两船也。’”(《辞源》)“舫(fang)①船:画~。②相并连的两船:遂解~为单舸。(太平御览)。③划船。”(《袖珍字海》)所以,这种“舫”是两船相并,它可以装载五十个士兵和够他们三个月吃的粮食,看来并不太小。

“航hang 胡郎切,平,唐韵,匣。①方舟,两船相并。《淮南子•氾(fan泛)论》:‘古者大川名谷冲绝道路,不通往来也,乃为窬(yu愉)木方版以为舟航。’注:‘舟相连为航。’亦指单船。……③以船相接为桥,浮桥。……。”(《辞源》)“航(hang )……③连船而成的浮桥:立~渡兵。(陈书)。”(《袖珍字海》)所以,“航”是两船相并,也就是方舟;把多船相接为浮桥也叫“航”;有时单只的船也叫“航”。
“艕(bang 磅)①两船相并连。②船。[艕人]即船工。”(《袖珍字海》)所以,两船相并连叫“艕”。

“(舟行)hang 《集韵》 寒刚切,平,唐韵。方形船。……。”(《辞源》)“(舟行)(hang 杭)①方舟。相并连的两船:逢大~开驻耳(南史)。②同‘航③’”(《袖珍字海》)所以,“(舟行)”是方形船,就是相并连的两船、方舟。

“造舟,连船为桥,即今之浮桥。《诗•大雅•大明》:‘造舟为梁,不显其光。’《尔雅•释水》:‘天子造舟,诸侯维舟。’《释文》:‘《广雅》作艁,音同。’《说文》以艁为造之古字。清朱骏声以为造,假借为桥。见《说文通训定声》。”(《辞源》)“造(zao)……⑥并列;聚合:~舟清池,惟水泱泱(张衡)。”(《袖珍字海》)“造”字本身就有并列、聚合的意思。所以“造舟”就是“浮桥”。
“舟梁,连船为桥。……。”(《辞源》)“舟梁”就是连船为浮桥、桥梁。

“舟航,浮桥,连舟以渡。……。”(《辞源》)“舟航”也是连船为浮桥。

“方舟,两船相并。《庄子•山木》:‘方舟而济于河。’《国语•齐》:‘方舟设泭(fu扶),乘桴(fu扶)济河。’注:‘方,并也。亦作‘方船’。’《史记•九七郦生传》:‘诸侯之兵,四面而至;蜀汉之粟,方船而下。’”(《辞源》)所以,“方舟”是两船相并、并船。
“方船,并船。《汉书•四三郦食其传》:‘蜀汉之粟,方船而下。’《梁书•元帝纪》:承圣二年诏:‘江、湘委输,方船连轴。’”(《辞源》)所以,“方船”就是并船、方舟。

“造,就也。从辵(chuo辍),告声。谭长说:造,上士也。艁(zao造),古文造从舟。”(《说文解字》)“谭长说:造,上士也。”他是说古代有位德行很高的“上士”名叫“造”。这个上士“造”是指造方舟的挪亚吗?古文“造”字即“艁”字,从舟。一般来说,最常见的“造”应该是造房屋,应该从“户”,但没有这样写,这说明古人对大洪水时造船这件事的印象太深了。

《圣经》记载的挪亚方舟其实就是个趸船。我国清朝时有一种300趸的趸船。每趸==1680斤,所以,300趸的趸船就是排水量为252吨的趸船,并不大。美国考古学家戴维法苏尔德,认为六十年代在土耳其亚拉腊山发现的长达164米的古船,就是挪亚方舟遗迹。这个方舟其实是个万吨巨轮,比我国清朝的上述趸船要大得多。《圣经》中的挪亚方舟长三百肘,宽五十肘,高三十肘。一肘约等于0。5米,则方舟长150米(土耳其亚拉腊山的古船长达164米,两者很相近),宽25米,高15米,并且分为上、中、下三层,旁边开门,上部开高一肘(0。5米)的窗户。所以,这座长方形方舟的平面面积为3750平方米,方舟的体积为56250立方米,每层平均高五米。如果满载的方舟三分之一吃水,也有18750立方米,也就是排水量为18750吨,当然是万吨巨轮了。其实,方舟上人非常少,为什么要做这么大呢?可能动物、植物、种子、粮食、饲料、工具、家具等需要很多地方放。

那时候,世界上不仅没有电话,没有电报,没有传真,没有电视,没有因特网,连个发平信的邮局也没有,但世界上一百多个民族却不约而同地都有特大洪水的故事和传说,而且这些故事和传说的时间、地点、人物、故事内容都大同小异。这种特大洪水不是渍水,不是淹水,也不是普通的大洪水,而是一种水位高达海拔2000米以上的人类(和种族)灭绝性的特大洪水、大灾难、浩劫。这就说明,历史上确实是发生过这件事,这场特大洪水给留下的人的印象太深刻了,太不可磨灭了!在这场浩劫后,只留下极少的人做“人种”。例如挪亚一家,中国的伏羲兄妹,还有什么葫芦中的两兄妹,台湾阿美人的“木臼传人’与“壁板传人”两对兄妹等。反正是人都淹死了,一个民族都死绝了,只有他们极其幸运的遇上什么葫芦、遇上什么木板、遇上什么大树、或爬到一座高山上等原因而得救。实际上他们是德大的人,是最好的人,是业力最小的人,是罪最轻的人,是神有意把他们留下来做“人种”的。最后他们没有办法,赤手空拳,白手起家,又从石器时代开始,用最原始的工具和生产方法重建家园。最后传到我们今天这些后人。

特大洪水是“自然灾害”吗?表面上看当然是“自然灾害”,世界上难道有无缘无故的“自然灾害”吗?其实是人变得太坏了,神用这种“自然灾害”来惩罚人,来消灭那些不可救药的坏人,来帮人消除罪过,消除业力,只留下极个别的好人做“人种”。如果这个民族更坏,连“人种”都不留,这个民族就彻底灭绝了,这个民族(或国家、或朝代)就在人类历史上永远地消失了。“祸福无门,唯人所招。”(《左传》)所谓“天灾”,所谓“自然灾害”都是因人祸引起的,都是我们自己招来的,都是我们自己造成的。

根据历史事实,我们可以总结出这样一个公式:人类开始时非常好——后来变得非常败坏——天神震怒——用大洪水等特大灾害来消灭人类——剩下极个别的好人做“人种”,又从石器时代开始,再传出下一茬人类。人类的历史就是这样周而复始,循环进行的。

远古时期传下来的最重要的信息是什么呢?“人种”老爷爷和老奶奶,他们是我们这一期人类(或民族)的一世祖、开山祖,他们在临终遗言中谆谆告诫我们,我用现代汉语翻译给大家:“我的儿呀,我的孙呀,我的乖乖宝呀,我的心肝儿肉呀!我们的老祖宗们,我们的父母兄弟姊妹们,因为不信神,不听神的话,不信报应,变得又腐化,又堕落,为所欲为,罪大恶极,终于遭到特大洪水的报应,结果他们全部都被神消灭了!当时可怕的情景,使我们惊呆了,哭都没有眼泪!最后世界上(——或者说我们民族)只有我们兄妹两人死里逃生,侥幸活下来了。亲人都死光了,什么东西也没有了,当时我们痛不欲生,几乎都不想再活!你们要永远记住这个血的教训:我们人是神造的,神是存在的,神时时刻刻在看着我们。听你们的人种老爷爷和老奶奶最后一句劝告吧,我们随便做什么都可以,但绝对不能违背天的意志!绝对不能违背神的意志!违天背神者,必天诛地灭!你们要世世代代往下传!你们一定要世世代代往下传!一定!一定!一定!子孙万代,绝不能忘!忘者必死!”

世世代代的老人把远古时期这个血的教训,这个最重要的信息,一代一代地往下传。他们用肉口传哪,他们用绳结传哪,他们用石刻传哪,他们用竹简和木简传哪,他们用帛书传哪,他们用泥版传哪,他们用贝叶传哪,他们用纸草传哪,他们用钟鼎传哪,他们用手卷传哪,他们用书籍传哪,他们用绘画和雕塑传哪,……。他们写在希腊神话里,他们写在《佛经》里,他们写在《圣经》里,他们写在《黑暗传》里,他们写在传说(或童话、或故事)里……。遗憾的是,到了我们这些不成器的后人那里,我们又变得迷糊了,大家都认为这是神话,这是传说,这是老人编的哄孙子的童话和故事而已,大家随随便便说一说,笑一笑,嘿嘿一乐而已。根本不认为这里面含有什么重大的信息,根本不认为具有任何严肃的意义,根本不认为与我们现在人类的生死存亡是何等休戚相关。我们人到了这一步,岂不是又变得非常危险了吗?

正因为我们认为这是“自然灾害”,而不认为这是天对人的惩罚,而不认为这是神对人的惩罚,所以我们敢鼓吹“无神论”,所以我们敢“战天斗地”,所以我们敢说:“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所以我们要修水库,所以我们要改造山河,所以我们敢说:“天上没有玉皇,地上没有龙王。我就是玉皇,我就是龙王!喝令三山五岳开道:我来了!”所以我们要发展科学,所以我们要……。所以我们敢自以为是,所以我们敢目空一切,所以我们敢“蜀犬吠日”,所以我们敢“螳臂挡车”!其实,在神的眼里看来,这不是很好笑吗?在“大自然”(我猜想他是宇宙中最大最高的无形的神)面前,在“佛道神”面前,我们人算什么?在灭绝人类的特大洪水、特大灾难面前,世界上哪所大学有什么主意?世界上哪所科学院有什么设想?世界上哪位学者有什么高见?世界上哪个国家的哪个党派有什么办法?你的那个“研究”值几文钱?你的那个“科学”值几文钱?你的那个“探索”值几文钱?你的那个“规律”值几文钱?你的那个“理论”值几文钱?如果人类能掌握神的这个“规律”,你的什么“科学”能避开这场“灾难”,特大洪水也淹不死几个人了,也就不叫“特大洪水”了,神也不叫神了。

有先知先觉的大觉者告诫我们,我们这个宇宙,曾经被毁灭过九次;我们这期地球上的人类,曾经被毁灭过八十一次以上。要想防止这种宇宙、人类和民族灭绝性的浩劫,我们就应该好好反思,我们就应该从根本上改变我们错误的思想和观念,我们就应该永远记住“人种”老爷爷和老奶奶的临终遗言,我们就应该提高我们的道德水平,不做违天背神的坏事,做个信神积德的好人。否则,天灾、人祸、瘟疫、战争、沙尘暴、地震、山崩、海啸、火山爆发、大洪水、……你不要什么就来什么,你要什么就没有什么,你说是不是?到了那个时候,一切都已经晚了,一切都已经完了。你叫天,天不应;呼地,地不灵。你哭爹叫妈,你的爹妈(如果当时还在世的话)还自顾不暇呢,他们管得了你?其实不用求天,不用求地,不用求神佛。求人不如求己,求神不如求己。你只有从内心深处彻底地改变自己,把自己变成一个真正的好人,就是发生再大的事,也没有你的份。

挪亚方舟救过白种人的祖先挪亚一家的命,中国人的方舟“斻”,也曾经救过我们中国人的祖先伏羲等的命。现在又有“方舟”,又有“斻”,又有“法船”,又有“天梯”来救我们的命了!可贵的中国人哪,我尊敬的朋友,我亲爱的同胞,这可是关系我们民族存亡的头等大事,你可要清醒啊,你可要明白啊,千万不要再迷迷糊糊的错过得救的最后机会啊!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