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物诗歌系列:萤火虫

文思格


【正见网2005年10月14日】

【背景】

我曾在伸手不见掌的漆黑夜晚,拖着饥饿而疲惫的身体,沿着一条左边是山、右边是河的小路走回生产队的知青点去。河面没有一丝反光,只是偶尔听到河流转弯处汨汨的水声,好象一个伺机作祟的邪灵的冷笑。我不禁毛骨悚然,尽量靠左边走,生怕一脚踩虚掉下河去。但左脚却经常碰在山坡的灌木或石头上。几里路踢踢闯闯的好象总是走不完。

突然,我注意到一盏小灯在前方划过,啊,两盏,三盏,一下子就多起来了!它们是一群啦!就在我前方,结伴飞行照着我的路。虽然还不太看得清路面,但左面的山坡和木石已经依稀可见,这就使我不再时时把左脚踢得钻心的疼痛。它们象是专门来照路的啊。我不禁想起小时读过的“囊萤照读”的故事,当时只觉得古人的学习精神可嘉,但没有想到这些小虫们的可爱。现在它们不但为我照路,而且为我壮了胆,它们毕竟是一群生命啊!我突然觉得它们是如此的可爱,如此的暖人心怀。从那晚以后,它们在我心中留下了不平常的印象。

后来,我又了解到,它们变为成虫、能够发光以后的生命是短暂的,而且它们在死前都要有意的飞到幼虫们捕食小虫的黏网上,把自己的躯体留给同类的幼虫作食物。啊,无私的小虫们!它们离开这个世界时一无所有,只有一个放着光明的灵魂!

【诗】

萤颂

文思格

奋翅寒风里,流光盏盏灯。
投身向黑暗,聚众成光明。
为照迷人路,甘捐此一生。
残躯献来者,大地刻碑铭!

【浅释】

此诗文字浅白明晰,不用加注。中间两联是全诗的精要:贴切的紧扣咏物对象的特点,热情赞颂了那些不惧黑暗,团结成一个整体,以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帮助迷路者走出黑暗的平凡而伟大的生命。他们就是光明!他们就是黑暗中的希望!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