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合唱的艺术感染力与发挥其在正法中的作用

洪波


【正见网2005年10月07日】

2006年的“新唐人Gala”将在澳大利亚悉尼组办,最后的一个节目可能是大法弟子的合唱,希望能使整台演出起到热烈的、浩大的收尾。我想从几个角度出发就我对合唱的一点理解和大家交流。

一、合唱的特点

合唱一般来说就是众多的人一块来唱。较普及的是大家一块唱一个旋律,艺术性稍高一点就有民间或业余的二声部合唱、多声部合唱;再则专业团体的多声部合唱。

合唱按伴奏情况可分有伴奏合唱与无伴奏合唱,按年龄与性别可分成少儿合唱团与成人合唱团;女子合唱团与男子合唱团,按人数的多少可分为小型、中型或大型合唱团。

合唱总的特点是它的合作性,用我们的话来讲是圆容性,在指挥的协调与器乐的伴奏下,各声部之间互相倾听、互相衬托、互相支撑,以达到和声的准确,节奏速度的准确,最后共同完成只有合唱才能完成的一种特殊的对人类的感观起到极大影响的歌唱艺术表演形式以及艺术理念。

二、合唱与宗教信仰

谈到合唱的艺术理念,我在西方的电台、电视台、公众的大型表演上看到的、听到的(除歌剧外)大多数是赞美神的。二大主流教会更是每周的礼拜时必唱,人人都会唱,还有各自的唱诗班,各自有赞美神的主要的流传开的(连常人都会唱的)宗教歌曲及歌曲集。人们在合唱同时一一以赞颂神这种形式当做与神的接触与走近。

合唱是声乐艺术的一种形式与其它形式一道都在艺术这个概念的涵盖下,师父在谈到人类的艺术应该表现什么时讲道:“人类的艺术是为了表现人本身呢?还是为了表现山水环境?还是为了表现神?鬼?要知道,人类的真正艺术首先是出现在神的殿堂里的。……人真的信神的时候、真的去表现神的时候,神会给人展现的。那是最完美、最神圣、也是人类的向往与最美好的归宿……”(《在美术创作研究会上讲法》)

我理解合唱的真正目地应该是:大家一齐用歌声去颂神、赞美正神的慈悲、神圣、光焰无际、赞颂他那“佛恩浩荡”。

我有一次听一基督教派的大型年度演唱会的经历和大家描述一下。当我们一家三人来到城里的娱乐中心时,女儿的朋友走过来说没有票了,当我看到闻讯而来的几百人有序的排在几乎半个娱乐中心大厅外等退票入场时,我感触万分。开场15分钟过后,教会义工一遍遍的通知大家不要再等了,人们还是抱着一线希望不肯离去。我们三人有了一个机会拿到退票,進会场后被安排到最高最后一排,那时会场的近万名观众早已是人声鼎沸,舞台上是主要歌手与乐队,两边座位上是二个合唱队与二个指挥,与会者98%都是站着,挥动着双臂,闭着两眼与台上台侧的歌手们一块演唱。当时的场对几乎每个人都有影响,当时我家人就说“你们法轮功能开如此演唱会就厉害了”,我心里想:我们会办的更好。

三、合唱与正法

我个人认为合唱是我们弟子可以用来证实法、宣扬大法理念的艺术形式,我们用它来讲述大法的美好、讲述迫害的邪恶、流离的痛苦的真象,望世人知正义、产正念、伸援手,正象师父最新讲法里讲的:“人类社会这一切呢都是为正法开创的,今天所有的一切也都是为我大法弟子证实法而存在的。”(《在2005年加拿大法会上讲法》)

从另一角度讲,我们大法修炼弟子是与所有宗教信仰者的不同之一在于:我们不用去礼拜、烧香、磕头,但我们心中对师尊的崇敬同样需要自然的流露。最近合唱团在5.13举办的音乐会上合唱《师恩颂》后,不少弟子前来要该歌片去学唱就是例子,所以学唱法轮功学员创作的赞颂大法、赞颂师父的歌曲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自然的崇敬师尊的流露方式;参与合唱队、唱好合唱,以艺术的形式向世人讲真象;颂扬神、赞美神,在歌唱中得到神的启示和帮助,同时启迪听众的善念和共鸣。

最后,让我以师父在《法正人间预》的最后一句话来结束本文:“普天同庆、同祝、同颂。大法在世间全盛之时始于此时。”

不当之处,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