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天灾人祸:台风“龙王”袭闽 福州遭百年暴雨 汉江洪水来势凶猛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5年10月04日】

台风“龙王”袭闽

据中国媒体消息,今年第19号强台风“龙王”,于10月2日21点35分在福建省晋江市围头登陆,23点40分在龙海市再次登陆。两次登陆,使得台风中心在福建省境内滞留时间长达10小时。 据官方截至10月3日不完全的统计,全省有8个设区市、50个县(市、区)246.35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危险地带的人口53.7万。3人因山洪滑坡死亡。

福州遭百年暴雨

据报道,受台风影响,福州市各县市2日都下起了罕见的特大暴雨。10月2日中午起,福州市开始下暴雨,暴雨持续了近14个小时,其中约18时到21时雨势最大,3小时降雨量达195毫米,雨量之大为百年一遇。

遭特大暴雨袭击,致使城区百分之五十地带居民区被淹。福州市区的仓山、台江、晋安、鼓楼等区地势较低处居民楼被洪水围困,数十万居民被困居楼中成了“笼中之鸟”。福州市区到处可见狂风暴雨侵袭后留下的沙石,主要街道积水最深处达2米,随处可见被淹熄火的汽车。

暴雨还使福州市所辖的福清市部分城区被淹,城区主要道路中断,城区供电系统遭破坏,全城停电。福州的长乐、连江市城区内的主要街道也同样出现严重内涝,许多路段交通中断。

福州地区因突降特大暴雨,2日傍晚造成山洪暴发,民房被冲毁,截止到3日18时,有59人下落不明。

汉江洪水来势凶猛

据中国媒体消息,9月29日以来,丹江口水库上游普降大到暴雨,使十堰市郧西县夹河、羊尾和郧县胡家营3个集镇进水,316国道郧县将军河段被淹中断,209国道郧县境内因塌方中断。截至2日22时,十堰市沿江转移的1.3万余人。

报道说,连日暴雨,3日上午8时,丹江口水库水位涨至154.67米。丹江口水库开启9孔闸门进行泄洪,下泄流量达1.4万立方米每秒,为今年最大下泄流量。

河南省鹤壁矿难 34人死亡

据河南省鹤壁市的消息,10月3日4时45分,河南省鹤煤公司二矿发生瓦斯爆炸。目前已知有34人死亡。

陕西遭遇洪灾 180万人受灾

据报道,自九月二十四日以来,陕西出现了持续连阴雨天气,陕北南部、关中大部及陕南中西部均出现中到大雨。渭南、西安、汉中等地不同程度遭受洪灾,并导致两人死亡,一百八十万人受灾.

陕西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境内共有三十五条河流出现洪水,渭南、西安、汉中、安康、商洛、宝鸡等地不同程度遭受洪灾,出现了河堤垮塌决口、道路中断、房屋倒塌、农田受淹等灾情。

据报道,目前该省共有六市、二十八个县(市、区)、一百八十万人受灾,因灾死亡两人,转移人口十五点六万人;倒塌房屋一点五万间,损坏房屋三万间;农作物受灾面积为十八点七万公顷,绝收面积为四点七万公顷。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