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珠阿姨讲故事(三):善的回报

笑梅


【正见网2005年10月02日】

明珠阿姨爱讲故事,也有很多故事要讲。而我从小就爱听故事,记得小时候在院子里乘凉,孩子们躺在凉席上,听二三位长者摇着蒲扇侃起来看。想不到现今遇到明珠阿姨,又可以过一过听故事的瘾了。

“阿姨,您原来说过您的家庭是信佛的,我想一定会有些善恶报应的故事吧……”这是我爱听的一类故事,因此引起了新话题。

“有啊,你是想听过去的事呢,还是现在的呢?”听故事还有选择的权力。

“过去的”,我仿佛在电脑上按了一下键盘。

“那好,就从我父母说起吧。我的父母啊信佛,也不是在寺庙里专门修行的那种人,就是在内心里真的相信有神佛的存在。他们待人特别友善。

小时候我也爱听故事,一般在我生病的时候,爸爸妈妈会陪在我身边讲故事,多半是他们经历过的真实生活,他们讲这些事的目地是让孩子们明白善恶有报的天理。其中有一段是他们的亲身经历,给我印象最深。他们年青的时候,生活很贫穷,贫穷的原因是我的伯父和婶婶吸大烟,欠了很多钱,到祖父母去世之后,一分家,我的父母便分得了一笔债,这笔债一还就是十八年。父亲到远处给人家做长工,母亲带着二个女儿住在一家富裕的善人家里。这对夫妻心眼很好,家境也不错,都四五十岁了,还没有孩子。他们允许我家住在他们的下屋里(现在叫客房),而且不收分文,房子前后还有空地,可以种菜养猪,我父母对他们的感恩之情可想而知了,常为自己不知如何报达人家的恩情而惭愧。在我母亲怀第三个孩子时,家里竟没有为母亲坐月子用的小米,不得已,父亲回来后,将二个装着谷子的枕头拆开,用碾子将谷子皮去掉。正当父母在院子里碾谷子时,被善人发现了,他对我父亲很生气的说:“你怎么老实到这个份儿上?!让你的女人受这份儿罪?你不会说话?好了,回家等着去吧!”父亲知道他是什么意思,他是嫌父亲没有向他张口借小米,可是父亲想到自己还债无期,人家已经对我们这么好了,怎么好意思再去借粮呢?不一会儿,善人就扛了一大口袋小米来,还留下一句话:“以后有事说一声,可别再这样了。”我父母感激得不得了。没二天,母亲生产了,又是个女儿,这对我父亲是个不小的打击,在农村没有儿子是受人歧视的。再说,家里也需要劳力。父亲在母亲生产的第二天,带着二个女儿在后院里摘了一些菜,把水缸挑满后就回去做长工了。而母亲带着三个幼小的女儿艰难过活,一边想着将来如何报达善人的恩德。

机会不久就来了,多年不育的善人妻子怀孕了,那个时候他的妻子已经五十多岁了,也真是奇迹,这本身就是上天的一个恩赐了。我三姐一岁的时候,善人的妻子竟生下一个可爱的男孩,他们高兴坏了,老来得子嘛。但因为年龄太大了,没有奶水,他们想起了我母亲,于是来问我母亲能否用她的奶救救这个孩子。那个时候除了母乳,还没有用其它方法喂养孩子的办法。我母亲说:“我正等着你来呢,我早就想好了,我们家三女儿已经一岁了,可以喝米汤了,我的奶就用来喂你的孩子,快把孩子抱来吧。”母亲为我三姐断了奶,开始用自己的乳汁喂养善人的儿子。她为能有机会为善人做一点事而感到十分的高兴。当善人家的儿子长到一岁多可以离开母乳的时候,母亲又怀了孕,你猜怎么样?过了年便为父亲生了一个儿子,父亲从此再也不发愁了。两家人也因此皆大欢喜。我母亲就告诉我们说:善人家老来得子,是因为他们行善的结果,尤其对我们的救济,感动了老天哪。因为我们家也一直存有感激的心,总想有机会报达他们,结果老天就为我们安排了这样的机会,让我的奶水救了这个小宝贝。上天呢看到咱们是真正懂得知图报的人,所以就让咱家生个儿子来鼓励我们。

在我出生前,那笔债基本上还清了,家境渐好起来,我们在城里买了房子和马车,搬出了善人家。人离开了,但情义一直保持着,二家不断的来来往往。在我的记忆中,善人和他的妻子常去城里看我们,那时他们已经很老了。

我的父母一生行善,即使在生活很艰苦的时候,也是心存善念。日子好过一点的时候,母亲从不让要饭化缘的人空着碗离开,还常常请他们到饭桌上和家人一起吃饭。不但让他们吃饱,还将父亲的衣服送给他们。所以,父亲常常找不到自己稍微旧一点的衣服。她常说:“要饭的人哪,一定让他们吃饱穿暖。”自幼长在这样一个家庭环境里,养成了与人为善的品格,这使我一生受益无穷。我给任何人同等的做人的尊严,我尊重身边所有的人,不管她是农村大嫂,还是目不识丁的老人,我都以同样的心态尊敬她们,她们也能感受得到。母亲曾告诫我们:“在别人困难的时候一定要伸出援助的手,绝不能坐视不管。”我发现,在我们行善的时候虽然没有想到回报,但上天早就把我们人生前面的路铺平了,到关键时刻,困难也就轻易的化解了。这可不是你想求就能求得来的。

后来,我有幸修了大法,更懂得修善的深层内涵,师父要我们达到无私无我的境界,就是说,在做好事的时候完全是无为的,自然而然的。我得法晚,修的不够好,但尽量按师父的要求去做。那时我在中国住宿舍楼,想到年青职工都忙,我就每天打扫楼道,从顶层到一层,收拾得干干净净的,楼前种上鲜花,只要我能做的,就尽量去帮助别人。所以到了江氏镇压法轮功的时候,你知道有多少人在默默的保护我?想起他们我内心很是感动,比如有警察调查邻居是否有法轮功学员在我家聚会,你猜我的邻居说什么?“你不知道,她业余爱好画画儿,是个业余画家,家里常来一些画家朋友研究画儿,哪里有什么聚会呀。快别在她这儿浪费时间了。”所以同修们可以放心地到我家去交流啊,去看师父讲法录象啊。你瞧,我这话又说远了,今天先讲到这儿吧。”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507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