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宇宙早期时的一个“巨大婴儿”银河系

宇文龙


【正见网2005年09月28日】

透过席比则(Spitzer)和哈伯(Hubble)望远镜观察到的星系HUDF-JD2( NASA, ESA and R. Hurt 图片)

据路透社9月27日报道,天文学家用NASA最强有力的席比则(Spitzer)和哈伯(Hubble)太空望远镜发现了一个“巨大婴儿”银河系,其庞大的体积与它幼小的年龄相比极不相称,它位于早期宇宙的地方。

这个发现令天文学家惊奇,因为天文学家一直认为银河系是由星星逐渐形成一簇,然后这些小的银河系再形成较大的银河系。但在这个年龄不到一亿年的宇宙婴儿却是年龄在13亿年的地球所在银河系的八倍大。

太空望远科学研究所的研究团队负责人莫巴雪说,在这么早期的时候发现这个巨大而发育完善的银河系,意味着天文学家可能要重新审识什么时候银河系和其它宇宙中的物体有可能形成。这说明银河系的形成始于极早的时期。

HUDF-JD2银河系藏在天空中的一个小补丁大小的地方─大约是满月的1/10 大小。也被称作是Hubble 的超深领域, 这次Hubble 空间望远镜对这个区域做了一次详细的勘测。

来自国家光学天文观测所并负责Spitzer 结果的Mark Dickinson博士 说:“即使在今天这也是相当大的一个银河系。特别是当宇宙只有800 百万 岁的时候,它确实是庞大。”

这些发现将在11月和12月的《天文物理期刊》上发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