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道德经》的浅表“治国”之理想到今天的正法修炼

李新宇


【正见网2005年09月28日】

师尊在《芝加哥市讲法》中说:“有很多人说我们参与政治;有一些学法不精的学员也糊涂,说‘九评’这不是参与政治了吗?人类社会都是为大法而存在,历史是安排的。大家知道,其实古代圣人哪,那些个正觉的大觉者,也可以参照参照。老子讲的五千言最浅的表面的东西可都是怎么样当王呀、治国啊,用人的认识那不是政治吗?但是,它不是政治。”对师尊的这段讲法,我在目前层次中有一点儿浅见,不一定对,请同修慈悲指正。

(一)

提到老子的《道德经》,人们首先想到的恐怕就是“道”了。对于这个“玄之又玄,众妙之门”的“道”,老子开篇就说:“道可道,非常道。”那什么是“道”呢?老子的描述是:“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25章)“道”的重要内容就是“道法自然”。“道”对于万物是“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10章)在老子看来,“道”存在于万事万物之中,世界就是按照“道”的演化而自然发展的,人的
所为要“合乎自然”,君主治国所需做的就是“顺道化民,合于天道”,切莫做违背“道”、违背自然的“有为”之事。

从《道德经》最浅的表面意思上看,其思想精华就是“清静无为,顺其自然”。在经国治民上,老子主张君主“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以自然之道治民。在老子的眼中,社会也是那么自然的演化,君主所需奉行的仅是“上德无为而无不为。”(38章)让民众在不受干扰的情况下,自由的劳作生息,使社会自发的达到天下大治的局面。

“无为而治”在《道德经》中被反复强调。“通常无为而无不为”,“侯王若能守之,万物将自化”。在老子看来,理想的君主应是“清静无为”的,他顺道化民,不干预民众的生活,而民众也感觉不到他的存在。故“太上,下知有之”,(17章),仅此而已。进一步“功成事遂,百姓皆曰,我自然”(17章)。对民众来说,“帝力与我何有哉?”对君王而言:“我无为而民自化,我好静而民自正,我无事而民自富,我无欲而民自朴”(57章)。这就是《道德经》论述的最理想的治国状态。

老子认为,“治大国如烹小鲜”(60章),治国千万不可妄动,一定要慎之又慎。他进一步指出:“民之饥,以其上食税之多”,“民之难治,以其上之有为”(75章)。“故以知治国,国之贼”;“不以知治国,国之福”(65章)。

从历史上看,西汉前期的治国策略明显的受到老子“无为而治”的影响。汉王朝建立初期,社会经济极为困难,财政捉襟见肘,从汉高祖刘邦开始,推行老子的“无为”主张,与民休养生息,不妄加扰动,听任民间自由发展。经过七十年的治理,成就历史上著名的“文景之治”。唐太宗也把老子“清静无为”思想,作为治国的理论基础,坚持“抚民以静”的治国之策,开创了“贞观之治”的大唐盛世。

(二)

纵观几千年的中国历史,每当在天象的带动下人间進行改朝换代的历史时刻,总是有一些有道之士辅佐开国之君平定天下或治国,著名的如汉代的张良、陈平;三国时的诸葛亮;唐朝的李淳风、魏征;明朝的刘伯温等等。修道人是人在世间、念在方外的,为什么要参与治国、平天下呢?是为了名利吗?当然不是。其实天象的变化需要地上的人要有所作为,否则难以促成天象的变化。这些有道之人不过是预先看到了天象的变化,从而顺天意而行。例如《三国志》中记载的“隆中对”,讲述了诸葛亮在出山之前就看到“三分天下”的世间格局,建议刘备采取拒曹操、取荆州、据巴蜀的计策,神机妙算,辅佐刘备建立了蜀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诸葛亮依“道”入世,是在替天行道,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根本就没有人想象的所谓“政治”的概念和内涵。

师尊在《转法轮》(卷二)《度人讲法不做表演》中告诉我们:“每一世的开国皇帝都有一些武灵出世来保他们打仗。而这些武灵自身是专门干这个的,所以,他是劳而无功,但也不带业力,就是做这回事。悠悠万世,几人不迷。” 我理解,有武灵出世保开国皇帝打仗,也有有道之士出世做谋士辅佐皇帝,历史就是这样安排的。

法在不同的境界有不同的显现。《道德经》表面上讲的是当王、治国的道理,可实质上是一本指导人修道的书,修道的人在修炼的不同境界对《道德经》会有不同的理解。一些修道之人在天象的变化中出世,依据“功成、名遂、身退,天之道”等《道德经》所讲之理辅佐皇帝如何当王、治国,根本就没有世间纷争和名利的概念,更没有人类变异了的“政治”观念,就是顺天意而行、替天行道,这是他在自己修炼境界中对“道”的理解。

(三)

人类的历史是早已安排的,老子留下的《道德经》也是在为今天的宇宙正法奠定文化。十几年来,法轮大法洪传于世,每一个生命在宇宙的法理面前都在摆放自己的位置。在这个宇宙正法、天体从组的关键历史时刻,中共恶党却逆天意而行,开动全部国家机器诽谤大法,无数生命受到谎言的蒙蔽,谤佛谤法,将自己的生命置于万劫不覆之危险境地。大法弟子想尽各种方式向世人澄清谎言,讲述大法真象,慈悲善举感天动地。但是仍有无数的大陆中国人由于长期受邪恶党文化的毒害,善恶不分,拒绝接受大法真象。在这样的情况下,《九评》横空出世,似一把利剑解救被党文化迷惑的众生。可是有许多人说我们参与了政治,甚至有些修炼人也犯糊涂。我认为这是对正法以及正法的形式理解得不够。

法轮大法的法理是从常人的做好人贯穿至无穷无尽的极高层次。在常人这一层展现佛法需要相应的形式,否则人难以接受。记得2000年的时候,大法弟子证实法的形式中有了符合常人形式的社会媒体,对此我在法理上一时难以理解。有一天似醒非醒之间,我清晰的看到天上的一条大河汹涌澎湃朝人间而来,但是需要许多人挖渠筑坝,于是我明白了师尊的点化,正法洪势到人间来需要这种形式,这是正法的需要。今天,随着正法洪势的迅猛推進,《大纪元》等媒体已经成为正法洪势中的中流砥柱,尤其是社论《九评XX党》,更是道解恶党邪灵的锐利法器,使更多的中国人看清了恶党的邪灵本质从而摆脱邪灵的操控,为自己选择了光明的未来。《大纪元》看似常人的媒体形式,里面似乎也有"政治"的内容,但是其宗旨与常人媒体截然不同。他的存在就是在震慑邪恶,他传播着大法的真象以及人间的正义和良知,在救度众生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且许多参与的同修也是修在其中。

正法总会有一个形势的变化。年初《大纪元》发表郑重声明,指出:“共产党的末日就要到了。但是这个邪恶的党(魔教)在历史上却对众生、对神佛犯下了滔天大罪,神一定要清算这个恶魔。 ”“曾被历史上最邪恶的魔教所欺骗的人,曾被邪恶打上兽的印记的人,请抓住这稍纵即逝的良机! ”大法弟子广泛传播《九评》,劝世人三退,这是目前正法形势的需要,也是一种天象。说白了,我们是在替天行道,哪里有一丝"政治"的味道?所以在大法弟子的思维中,传播《九评》根本就不应该存在所谓的“政治”概念,因为我们所做的是救度众生的最神圣之事。“政治”一词本来就是人类文明变异的产物,中共恶党更是加進了邪党文化的内涵,“搞政治”成为恶党打击异己的大帽子,让人望而生畏、噤若寒蝉。这顶脏帽子和我们根本就不沾边儿,大法弟子就是修炼和救度世人,除此之外没有别的。

大法弟子应该不迷不惑,正法中我们所作的一切是为了清除人们头脑中的邪恶,就是救度众生。大法不参与政治,我们没有政治诉求,没有政治图谋,更不是为了人间的名利。但是邪恶也休想打着“政治”的幌子逃避正法。政治本来是一个变异的东西,也是正法要归正的对象,大法将给未来人类社会开创一个清明的国家治理方式。我们自身也有许多因党文化毒害而产生的变异观念和认识,同样应该在正法修炼中清除。

正如历史上的修道人顺应天象出世辅佐帝王治国、平天下一样,今天大法弟子在世间广泛传播《九评》也是顺天意而行,替天行道,救度那些来自遥远天体却迷失在常人中的高级生命。我们被慈悲的师尊最先唤醒,救度那些仍在迷中、面临危险境地的生命是我们当然的责任和使命,在"政治"面前缩手缩脚只会陷入邪恶的圈套,阻挡我们救度众生的脚步。

今天人类社会的一切都是大法弟子的心促成的,当我们整体对于《九评》的认识符合大法的要求时,邪恶将无处躲藏,更多的生命将得到救度,正法洪势也将早日来到人间。“主掌天地正人道”,大法弟子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伟大的师尊也会欣然微笑。

--- --- ---
宇宙大法给“道”开创了不同的层次和境界。道家讲“无”。师尊有诗云:“无无无空无东西 无善无恶出了极 进则可成万万物 退去全无永是谜 ”(《洪吟・无》)修道之人依“道“修行,入世可辅佐帝王成就创世伟业,清修则修身养性,成仙得道,了无踪迹。大法弟子“助师世间行”,正天上以至人间一切之不正,完成历史使命之后“圆满随师还”。让我们跟上正法进程,了无遗憾的随师尊“回家 ”。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