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象人间:一夕之间 老太太的神奇变化

宇文龙 整理


【正见网2005年09月26日】

编者按:当一个朝代处于天时、地利、人和的状态时,反应到社会,就是人民安居乐业、富足、社会稳定繁荣,可是当当政者失天道、民心时,整个社会道德败坏,天灾人祸,异象丛生。当异象频现时,往往预兆着人间将有大的社会变动。在此我们收集了近期的一些新闻。


据重庆晚报9月22日报道,78岁高龄的地道重庆人程老太在骨折手术后,竟不会说重庆话了,脱口而出的则是“四川普通话”。

据程的侄媳介绍,14日,已经78岁的程出门时被门槛绊倒,除了左股骨骨折,其它地方并无异常。19日下午,她在局部麻醉下做了骨折手术,没想一觉醒来,便再也不会说重庆话了。

程老太的看护最早发现老太太的变化的。清晨6时许,看护一觉醒来,问程:“你吃饭吗?”程闭着眼睛回答:“时间还未到,我要休息下。”冉听得呆了,这文绉绉的普通话是程说的吗?冉忙起身查看,发现床上躺的确是程后,忍不住发问:“婆婆,你怎么说起普通话?”程睁开眼,满脸疑惑:“我说的普通话?我不是和以前一样说的吗?”

等到医生查房时,发现程除了不会说重庆话,神志、意识和生命体征等一切正常。

老太太想再说重庆话,就跟着旁人一字一字艰难地学,但吐出口的还是变成了惹人发笑的“四川”普通话。

程说,自己是土生土长的白市驿人,平生到过最远的地方就是四川渠县。她说自己没啥文化,只在50年代初上过一年识字班,之后在白市驿商业公司下属的工业品商店做营业员。此前几十年来,程从未说过普通话,甚至根本不知道每个字用普通话该如何发音。

这种现象其实不是第一次出现的,在世界上其它地方也有类似的情况发生。此类现象的出现,似乎在告诉人们,我们真的能主宰自己吗?一夕之间,讲了70年的重庆话不会讲了,让你自己都不认识自己了。谁有这么大的能耐做到这一点?至少科学是解释不了的。看来值得人深思。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