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讲真象中体会到的天目层次和返修的法理

文雄


【正见网2005年09月20日】

记得一开始讲真象,没有经验,上来就和别人说佛道神,造成了很多误解,甚至很要好的朋友都觉得我奇怪。有的时候,有些修养好的常人因为不想再听,或不想再争论,当时我还挺高兴,以为人家认可了我的观点,明白了真象。可后来听说那人背后说了我很多不好的话,才明白原来人家不爱听,在敷衍我。还有的时候,常人一和我争论,我就马上认为他是邪恶,或有邪恶因素,发正念清除,而没有讲他想听的,从人这层理上为他解决问题。认为我只要发正念清除邪恶,然后讲点什么我愿意讲的,常人就应该明白真象了。

随着修炼的深入,讲真象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也渐渐的发现了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私的表现,不考虑别人的接受能力,把自己认识到的直接灌输给别人。而那时发正念也因为掺杂着这些私的因素起不到应该起的作用。

师父的法理是讲给我们大法弟子的,常人很难听懂,要让他们明白真象只有真正符合常人状态讲真象,在他们那个层次中讲他们能够理解的认识,才能真正讲清真象,使常人明白真象,真正的认可大法,得到救度。那么首先就要求我们作为大法弟子学好法,真正明白了法的内涵和佛法贯穿在各个层次的,各个空间的意义,才能为各个层次、各个空间的众生讲清真象。佛法在我们人的这层空间中也一定有办法用人的道理给人讲清,而当人这层表现出明白了人的道理的时候,那他所对应的层层生命也都被佛法在他那个层次,那个空间同化。所以在人这里给人讲清真象就尤其重要。如果作为主体的人不信服,实质是另外各个空间的对应的众生都没明白。

师父在天目那一节中告诉我们,“天目的层次直接就是我们这个宇宙中法的体现。”(《转法轮》)师父把我们的天目直接开到了慧眼通的层次,正好在中间。我理解,那是我们以前的各种机缘促成了我们今天能被师父救度,师父也为我们做得最多,我们直接被推到了那个层次,也就直接能看到另外空间的理。但是拿那一层的理讲给常人,他们是理解不了的。那么我们向上提高的同时,也应该向下突破。我们的修炼过程就好比是一个返修的过程,随着我们的修炼,我们要越来越符合常人状态,对上、下层的理也都越来越明白,融会贯通,圆容理解和运用。实际上就是我们向上向下同时层次突破修圆满的过程,高层的法理理解的越多,相对应低层的法理也越透彻。如果觉得接近人的法理解不了或讲不出来,实际不是修得高了,离人远了,而是根本没有突破上去。

所以,我改进了我讲真象的方法。在个人修炼中,我很少看常人的书籍,现在为了讲真象,一旦碰到问题,我就尽力看一些相关资料,比如为了给基督徒讲真象看圣经故事,为了给民族情节重的人讲真象看中国历史,为了给党文化毒害深的人讲真象看中共历史和中共邪党杜撰的一些歪曲的历史,在常人提问的时候我就能积极应对。我把在大法中学到的法理消化成自己的东西,用人爱听的事情把这些法理融灌進去。这样,在讲真象的时候,我发现我的言语贴近常人了,例子丰富了,表面的故事在吸引着人的表面,背后的内涵在同化着人的本质。常人都很爱听,很信服,一连几个小时都不腻。我体会,这个过程实际是一个真正放下我自己的一切好恶、真正学会为别人着想的修炼过程。

一点儿个人体会,欢迎同修补充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