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里关于为政治国的摘录



【正见网2005年09月13日】

老子在《道德经》中确实讲了许多关于为政治国的道理,比如他讲“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德善。信者吾信之。不信者吾亦信之;德信。圣人在天下歙歙焉,为天下浑其心。百姓皆注其耳目,圣人皆孩之。”大意是说圣人以百姓为念,对不同的人都以德来教化,把百姓当作自己的孩子来看待。

又讲“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下。吾何以知其然哉?以此:天下多忌讳,而民弥贫。民多利器,国家滋昏。人多伎巧,奇物泫起。法令滋彰,盗贼多有。故圣人云:我无为而民自化。我好静而民自正。我无事而民自富。我无欲而民自朴。”其意思也很明确,主要是告诫君王要清心寡欲,而自然国富民强。

又如“治大国若烹小鲜”文字简单而语义深刻,可理解为:治国就像烧鱼一样,不要经常翻动它,不要朝令夕改。

还有“民之饥以其上食税之多,是以饥。民之难治以其上之有为,是以难治。”是说君王奢侈,则人民贫困;君王有为的治国,结果人民更难治理。等等。

可见,老子的《道德经》虽然是一本讲有关修炼的书,但是也在借助治国之道等在论述,道理是非常深刻的。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