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怀有人类高尚的道德

周怡怡


【正见网2005年09月01日】

在过去身为从事教育的人最感无力的事,是我们很难跟上所谓的时代潮流,常常社会上已经出现了一些现象,学校单位还不知如何应对,也因为如此,在台湾这个完整保存中国文化的地方,我们却不敢轻易教导孩子我们自己的文化。

在学校中普遍被批评的就是让孩子背颂古文,象我们耳熟能详的《三字经》、《弟子规》、唐诗,诸如此类让我们这些做父母、老师能保维持道德水平的东西,现在因为跟不上潮流,不符合所谓的“认知发展”而面临被淘汰的命运。回过头来仔细思量,因为“四维八德”在这个社会已经不再需要了吗?还是我们已经没有人做得到了?

在8月26日社教馆第一天展出“瞬息 永恒”摄影展时,身为托儿所的老师,我们便租了游览车一路浩浩荡荡从永和前往参观。对于很多不修炼法轮大法的人而言,我体会到法轮大法已经代表了人类最后的道德情操。其实在国际上,许多国家政府都对这群能为真理付出一切的人敬佩不已,当孩子们看到墙上那一幅幅照片时,稚嫩的脸上露出了找到老师上课说的“重德重义的人”的表情:豫让[1]似乎活在现代了、岳飞似乎又活过来了!

我们学校的孩子天天都能享受到学法炼功的那种快乐,孩子身体健康了、定力增加了,每天可以和他们形成一个彼此成长、重视灵性的环境;相较于此,当面对被迫害的照片时,最难解释的就是“真善忍”这样的美德在当今世界上,居然会有人因为个人利益而反对!

在这个社会上,如果连从事教育的人都没有了梦想,我不知道20年后我们的社会会变成一个什么样的社会;孩子若是从小没有一个崇高的精神目标,在未来,他们怎么衡量自身和社会的利益平衡点呢?希望大家都能去看看这个摄影展,他不只是个人信仰坚持的代表,更是当今社会人类道德精神的一线曙光!

编者注:
[1]豫让:春秋战国时的的著名侠士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