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宋郊编竹渡蚁

淑萍


【正见网2005年09月08日】

宋时,有个人叫做宋郊,他与弟弟宋祁曾跟一僧人相处。僧人善于帮人看面相,每每说弟弟宋祁以后会当大官,飞黄腾达;而哥哥宋郊在科举考试上也会有不差的表现。

十年后,兄弟参加考试时,在路途中又巧遇此僧。僧人大为惊讶,说哥哥宋郊的面相整个都不一样了,好像是曾经救活过十多万条生命一样,神采奕奕。宋郊说:“我不过是个穷书生,哪有什么财力能救这么多人啊?”僧人说:“只要是能行走的、天上飞的、地上跑的都算是生命,你再仔细想一下吧!”宋郊想了好久,最后笑着说:“我想起来了,书房边有一个蚂蚁窝,有一回下大雨,水即将淹至蚁穴,我乃编了一个竹桥让蚂蚁们渡过去,你说的救活十多万生命,莫非是指这件事?”僧人说:“正是此事。你因为做了这件好事,可能会和你弟弟一样,也考中状元啊。”

后来,考试结果,弟弟宋祁考中状元,哥哥宋郊排名在其后,章献太后看到这种情况说:“做弟弟的怎么可以排名在哥哥前面呢?”于是,把哥哥宋郊改成状元,而弟弟宋祁改为第十名。

天生万物皆有灵,一草一木皆要珍惜,不可轻易伤害他们,这样不但照顾到生灵,无形中也给自己积下了福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