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闭户不纳

淑萍


【正见网2005年08月29日】

鲁国有一位书生,他一向自己独居,严格自持,尤其对女色绝不贪恋。

有一次他在屋里读书,半夜忽然狂风大雨,邻家妇人有事前来敲门,敲了好久,书生无论如何就是不开门。妇人说:“你如果怕别人误会,何不学学柳下惠呢?”柳下惠,乃鲁国人,他曾因天寒而让一前来投宿的女子坐在其怀里,整夜抱着她,却没有做出不规矩之事。

这邻妇故意以柳下惠的故事诱惑书生。但书生却回答说:“柳下惠可以这么做,但在我却不能这么做。怎可以我目前的不能做到,而去学柳下惠呢?”

孔子听到这件事,称赞书生说:“他才是真正的学到柳下惠的精神了呢。”这话怎么说呢?因为每个人层次与修养不一样,如果只是表面上看人家怎么做,自己就跟着做,那只是学到皮毛,有时还会适得其反,就如“东施效颦”一样,差之千里啊。所以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调整适合于自己的标准,千万不要只学皮毛,或者断章取义的学个形式,这都不是发自真心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