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善忍国际美展》作品赏析:我看《佛像》

英子


【正见网2005年08月26日】

点击下载高精度图片

当我们站在这尊透着慈爱智慧的目光,和颜悦色,能带给你面对人生苦难的自信,能解开你人生所有的烦恼,穿透重重迷雾,在滚滚利欲红尘中能让人不迷不惑,荡涤丑恶人心伟大神圣的佛像面前,你是否听到了神佛那无比慈悲的呼唤,是否有一种既陌生又似曾相识的感受,一种仰望五千年传统修炼文化那种既博大精深又神秘莫测的久违的感叹。

然而,贯穿在无数的古老传说,文明古迹以及经典名著里留给我们的高僧的智慧与对佛的顶礼膜拜的信仰的所谓矛盾之处,是否让你迷惑不解,很显然作者经历过这样的痛苦思索并把他打开了这一迷底的喜悦与激动之情溶進了作品。

作者对生活的热爱,对人生的自信,坚定不屈的向往自由正义光明的心以及对神佛的无比崇敬都深深的刻画在自己所表现的这尊佛像上,令人十分感动。然而当你看到这尊佛像出自于一位曾经在国内高等艺术学院执教的著名教授之手时,会不会惊讶万分。

在现代中国人的印象中,佛像应该是工匠为保留古老遗迹的修复或翻版。在当今表现怪异狂放不经或阴暗晦涩的所谓反传统的抽象艺术潮流中,你是否听见过有哪一位中国艺术学院的艺术家表现过哪怕一件赞颂佛的伟大的作品呢?正如作者自己89 年去加拿大访问期间感受到的当时认为不可思议也无法理解的事情一样:发达国家很多教授学生怎么会上教堂去信仰神,认为信就有,不信就没有,那不是精神作用,愚昧迷信吗?

尽管出过国的许多中国人都有过这样的不解,却很少有人把它当一回事。那时的他也固执的把无神论当做不会改变的绝对真理。要让一个被共产邪党无神论教育了几十年的艺术家,在反复否定批判中国与修炼神佛有关的传统文化过程中教育成长起来的艺术家去理解接受那似乎属于遥远的古文化的今天的西方高级知识分子的对神的信仰,甚至把神佛当作严肃的艺术创作,根本就是天方夜自。不要说塑造佛像,哪怕是让作者踏進佛院多看两眼佛像也恐怕要觉得有失自己有着严肃科学头脑的知识分子的至高身份与尊严。会被认为是对自己的侮辱。他做梦也没有想到有一天自己会亲自动手创作了这尊内心深处无限敬仰,伟大而神圣的佛像。与此同时他奇迹般的明白了外国人的宗教信仰情结及全世界传统文化的真正面目。也终于明白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牛顿为何信神。

被中共批判得一无是处的儒道佛家思想得以维系两千多年而不败,正是因为其对善恶有报的神的信仰有力的维护了人类的道德。对神佛的修炼留下的文化、艺术以及因此蕴育的中国文人那博大的胸襟,潇洒自如神奇的智慧,那淡泊名利的浩然正气在天不怕地不怕的无神论的统治下消失得无影无踪。于是作者明白了自己的艺术使命和艺术真谛从而开始了回归传统的艺术之路。

作者的思想发生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变化。到底他的人生遇到了什么,能让他受到如此强烈的震撼。作者激动的说,是法轮大法的修炼让他明白了多年来苦苦思索而得不到的人生真谛。大法的修炼让他从狭隘的自我中解放出来,使他一下子解开了几十年来对宇宙人生对艺术对历史的种种困惑,尤其是从不相信这个世界会有奇迹的他亲眼看到自己身边的学生、朋友、亲人因为修炼法轮功而出现了种种超常的奇迹时他被震惊了,他看到已经被现代医学判为死刑的血癌患者,绿菌病患者在他眼前神奇般的走向康复,也看到七八十岁的老人变成了红光满面,健步如飞的中年人。他开始一遍又一遍的如饥似渴的通读《转法轮》这本大法书,按照真、善、忍这三个字严格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奇迹也在自己的身上发生了,自己不但无病一身轻走路健步如飞,宇宙的真机一层一层在向他打开,古代修行为何要重德行善,古代医学为何要重医德,打坐?^经为何能获得超常的智慧,古代艺术家为何淡泊名利也就清清楚楚。

大法告诉了人得病的根本原因,因此不给弟子治病强调严格修心的这个功法,能使人奇迹般的在回归善良本性的过程中解开病的症结,也能让你在返本归真的修炼中看到一切人类灾难的根本原因。作者如梦初醒,原来围绕自己转,以自己私利为中心的心,那不可救药的争名夺利,为非作歹,正是让人陷于灾难痛苦之中,让人不可自拔恶性循环,无法跳出局外清醒看问题的毒根,古人的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真正含义,作者开始明白。不断的走出自私,不断的扩大心胸,不断的修去肮脏的心,就不断的视野开阔,也就明白了师父救世度人的良苦用心。那种因修炼带来的智慧、幸福,那种看到宇宙真、善、忍法理制约力量的伟大,使作者深深的感叹自己白活了几十年,差一点儿被无神论毁掉了自己宝贵的一生,作者如同在恶梦中清醒过来一样。古人那种超脱世俗名利,精神上获得真正自由,威武不屈的伟大境界感同身受。

懂得了真正的生命意义的他对师父、对法轮大法的伟大赞颂的发自内心的无法抑制的自然表白便是我们眼前这尊作者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精心刻画的佛像,那慈悲的笑容定能将你从沉浮世间,迷失自我,苦苦挣扎已久的恶梦中唤醒。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