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著名古塔之二十九:年代最早、雕刻最精美的金刚宝座塔─五塔寺塔

意文


【正见网2005年08月21日】

以高台上建有五塔的特殊形式体现的佛塔建筑,称之为“金刚宝座塔”。金刚宝座式塔的形式起源于印度,宝座塔上的五座塔造型,象征着佛经上所说,金刚界五方佛。中间的为大日如来佛,东面为阿辁佛,南面为宝生佛,西面为阿弥陀佛,北面为不空成就佛。中国最早的金刚宝座塔造型出现在敦煌中北周石窟的壁画之上。最早的塔形实物是山西朔县“崇福寺”的北魏石刻中。最早的建筑实物则是“北京真觉寺金刚宝座塔”。随着时代和文化的变迁,宝座上的塔发展有了一些改变,有覆钵式、密檐式、楼阁式等多种,有的宝座塔还建在佛教建筑之顶上。

世界上共有六座金刚宝座塔。国外一座是印度“佛陀伽耶塔”,英国入侵印度时毁于战火,后来印度派工程师到中国按“五塔寺塔金刚宝座塔”绘图,回国后于原址重建修缮。另外五座都在中国,即“北京香山碧云寺金刚宝座塔”、“北京真觉寺金刚宝座”、“西黄寺清静化域塔”、“云南省昆明市妙湛寺妙应兰若塔”、“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金刚舍利塔”。

其中首推北京“五塔寺塔”,为中国同类塔中年代最早、雕刻最精美的一座,北京的三座金刚宝座式塔,五塔寺塔比碧云寺塔早340年,比西黄寺的早370年。

明成祖永乐年间(西元1403年-西元1424年),印度高僧班迪达,向明成祖进贡五尊金刚界金佛和金刚宝座塔的建筑形式。成祖即敕赐建“真觉寺”,并诏令为金佛依照“佛陀迦耶塔”的图样模型建塔,于成化九年(西元1473年)竣工。

清乾隆二十六年(西元1761年)大肆整修,为避雍正帝胤肚之讳,后改称“大正觉寺”。因寺院内藏有金刚宝座塔的缘故,俗称为“五塔寺”。占地约二万平方米。

五塔寺金刚宝座塔,位于北京海淀区西直门外、白石桥以东的长河北岸。整座塔分为塔座和五塔两部分。塔下部为长方形砖砌拱券结构塔座,即金刚宝座。南北长18.6米,东西宽15.73米,高7.7米,总高17米,分为6层,最下一层为须弥座,逐层由下而上往内收进0.5米。每层四壁挑短檐,共挑出五层,短檐下四周均雕有密集排列的佛龛,每个佛龛内刻有坐佛一尊。塔座的南北正中辟券门,正门上有“敕建金刚宝座塔”的匾额。塔的内部用砖砌筑而成,外表以汉白玉石铺设。塔座内部为回廊式塔室,内有44级石阶,盘旋而上通往顶部平台。中塔的正南有一座下方上圆两层檐的琉璃罩亭,里面就是阶梯的出口,罩亭顶上有一皇家寺院的标志“蟠龙藻井”。

宝座顶上平台,建有分别为四小一大共五座的石塔。用青石砌成方形密檐式小塔,均由上千块凿刻好的石块拼装筑成。中央大塔13层,高约8米,四角小塔各11层,高约7米许,5塔所象征的佛称“五方佛”,五塔下面均有须弥座,檐下四周刻有佛龛及佛像,相传五尊金刚界金佛分别埋在五座石塔之下。五塔四周绕以高0、66米、厚0、12米的石栏杆。五座塔的顶上均有小型覆钵式塔刹,由仰连、相轮、华盖、宝珠等组成,中间大塔的为铜制,其余四座小塔为石质。

在塔建成后,塔表面的石料全部用“血料”保护起来。据说“血料”是使用猪血和面粉加糯米汁调匀后涂刷在塔身,再贴上麻布刷漆,重复多次后才完成。现依然可在雕刻的凹陷处见暗红色的痕迹。

金刚宝座塔在造型上属于古印度大乘佛教晚期风格的形式,但结构上为中国传统建筑风格的建筑物,其形制不同于常见的佛塔。五塔寺塔以精美的雕刻艺术而著称,宝塔四周、小塔基座和塔檐之间,遍凿精美的佛教雕刻。如佛像、法轮、菩提树、五佛宝座、八宝、天王、罗汉、梵文等图案,有着明代建筑雕刻手法,在凸出的主题上,刻出纤细流畅的线条,流利圆润的特点。大塔正面的须弥座中部,正对着阶梯罩亭出口处,雕有一双巨大的凸雕佛足,足心向外,下方以盛开的莲花承托。象征“佛迹天下”之意,视为佛的象征。佛足在中国有十余处。

“五塔寺金刚宝座塔”为溶合中国建筑和外来文化的创造性杰作,各部分比例匀称,给人坚实不可动摇的印象。不仅是一座造形优美的建筑物,也是一件巨形的石雕艺术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科技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