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贫困人口环绕京津

周同 编辑


【正见网2005年08月19日】

据中国新闻网络消息,8月17日,亚洲开发银行公布的《河北省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报告中首次指出:“环京津地区目前存在大规模的贫困带。”在国际大都市北京和天津周围,环绕着3798个贫困村、32个贫困县,272.6万贫困人口。该报告认为,这会对京津冀地区的现代化和生态安全造成一系列负面影响。

京津周围贫穷的人们

报告称,根据中国的贫困标准,河北省与京津接壤的6个设区市中,32个贫困县的面积达8.3万平方公里,占该地区总面积的63.3%;其中,贫困人口达到272.6万。

兴隆村是河北省最北部的村庄,属河北省张家口市康保县,距离北京256公里,地理位置正处西北部风沙進入北京的第一道风口上。村民有谚云,“兴隆不兴隆,风沙半腿深;白天起风点油灯,黑夜起风沙埋人。” “天干、地旱、水少、风大”,康保县生态环境十分脆弱。2000年以前,全县沙化土地和潜在沙化土地面积达419万亩,占全县总面积的83%. 全县年均财政收入不足2000万元人民币。

兴隆村是个“随风飘移”的村庄。“风沙一过来,整个村子就被掩埋了。基本上每过七八年,这个村就得搬一次家。”

一位河北省科学院研究员说,“我见到一个4口之家,房子是土泥房子,屋顶用柳条糊住。家具是一个水泥柜、一口锅、几个碗,另外还有几只羊。家中全部资产不值1000元。”每次从北京驱车行至兴隆村,强烈的贫富差距令其震撼。“那不是一个时代的差距,而是三十年、五十年的差距……”

类似兴隆这样的贫困村,在河北省与京津接壤的6个设区市中,有3798个,贫困县则有32个,占该地区县(区)总数的44%.

首都周围大面积贫困地区世界少见

报道说在北京天津现代国际都市周围存在着这样的贫困民众和地区震惊了亚洲开发银行人员。有关人员说,“象河北省这样在距离首都不到100公里的区域内还存在着大面积贫困化地区的现象在世界上也是极为少见的。”

报道说,2003年9月,该课题组完成环京津24县及其相邻和类似地区的实地考察和研究,进入撰写报告阶段。众多数据、资料综合在一起,课题组发现,“环京津贫困带”在贫困程度上与京津地区拉开很大差距,已成为中国东部沿海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环京津贫困带甚至与西部地区最贫困的‘三西地区’(定西、陇西、西海固)处于同一发展水平。有些指标甚至比‘三西’地区还要低!”

据报道,“环京津贫困带”报告显示,改革开放初期,环京津地区与京津二市的远郊县基本处于同等发展水平,但20多年后的今天,二者之间形成了巨大的经济落差。2001年,环京津贫困带24县的农民人均纯收入、人均GDP、县均地方财政收入仅分别为京津远郊区县的1/3、1/4和1/10。其次,从反映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和实力的两项指标:农民人均纯收入和人均地方财政收入看,环京津贫困带24县与“三西”地区5个县相比,基本处于同一发展水平。

报告指出,另外,从反映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贫困人口发生率看,2001年,中国东部沿海的北京、天津、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等省市的贫困人口发生率均 小于1%,辽宁省也只有2%,河北省则接近5%,而河北省的贫困人口中超过一半分布在环京津地区,三分之一分布在环京津24县。

为了京津而限制周边地区的发展

报告指出,环京津贫困带的生态环境十分脆弱,是极易遭受人为破坏并且难以得到恢复的地区。另一方面,环京津贫困带又有着敏感的区位条件。作为京津的水源地,为给京津提供充足、清洁的水资源,这一地区大规模压缩工农业用水,关停众多效益可观而耗水严重和排污标准低的企业。“那么穷的地方,上一个项目,就有利税,光就业也能带动一大批人,但是它们不能上。”河北省财政厅一位人士说。

报告显示,在承德潮白河流域,迄今为止,先后禁止的工业项目达800多项,造成每年损失利税10多亿;张家口赤城县从1996年至2002年间,因未上马的项目损失利税10亿元。

同时,作为京津的风沙源治理区,为保护京津大气环境而实施的封山育林、退耕还林还草工程也使得环京津贫困带的农业和畜牧业蒙受了巨大的损失。

报告显示,近年来实施的“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要求区域内大范围的封山育林,客观上造成了区域畜牧业生产成本的提高,影响了农民发展畜牧业的积极性,使得当地农民原来赖以增收的畜牧业严重滑坡。

广大贫困地区和人口对北京的威胁

报道说,有关人员指出,“目前,环京津贫困带不仅威胁京津冀地区的生态安全,更重要的是,对北京作为国际大都市的形象造成损害。” “环京津贫困带”报告称,由于环京津地区紧邻京津,区位特殊,是全国生态安全保证程度最低、特大城市周边贫困程度最严重的地区,同时也是省贫困和生态问题造成的政治影响最大最敏感的地区,其贫困和生态问题的双重存在事关整个区域现代化和生态安全全局,具有重大的经济和政治影响。

◇◇◇ ◇◇◇

根据此报告的这些数据,可以看出京津地区的经济首先是牺牲周边广大地区和民众的利益为代价的。在中国现行的政策下,中国社会在短短的十几年中迅速两极化。

据中国官方8月7日报道,中国学者认为,当前中国呈现倒“丁”字型社会结构,造成中国社会结构紧张,社会矛盾容易激化,社会发展已進入高风险时期。据分析中国第五次人口普查数据,采用社会学指标测量就业人口,发现中国存在巨大的低社会经济地位群体,导致中国总体社会结构既不是“橄榄型”,也不是“金字塔型”,而是呈现倒“丁”字型结构。

作家郑义曾说过,中国社会目前的贫富差距是中国特色的改革造成的。这种改革不是一种健康的私有化,而是政治精英和知识精英勾结起来按照权力的份额,瓜分那些原来属于全民所有的国家财产。

《九评》曰:“群众,是xx党奴役和压迫的对象。在xx党控制的范围内,人民群众没有拒绝xx党的权利,却被强迫接受党的领导和承担支持(供养)xx党的义务。”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