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们发现:“五色,令人目盲”

周正


【正见网2005年08月16日】

老子《道德经》中写道:“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 意思是说,如果一个人过分追求感官刺激,则会伤其身、乱其心。现在科学家们也证实了这一点。

(一)

据《新科学家》杂志2005年8月12日报道,色情图片会让人暂时失明。有关人士因此建议禁止交通繁忙的道路上出现色情广告,这样会避免许多交通事故。

报道中说,美国的科学家们发现,当一个人在看过暴力或色情图片之后,视觉的感知能力会暂时受到影响。传统的基督教教育中也有类似说法。

该结果是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Vanderbilt University)和耶鲁大学的共同研究发现的。这种情况是在人不自觉的情况下发生的。

研究人员指出,这种现象可能会使司机一时牵扯精力,从而不能对过往车辆或行人及时做出反应。

英国的公路安全组织Brake的发言人说,广告公司应该考虑到暴力或色情广告在交通要道上对安全带来的负面影响。他说:“司机的瞬间疏忽就会导致车祸或死亡。对此我们应该引起重视。”

(二)

现代的电子游戏经常有一些恐怖甚至令人毛骨悚然的画面。这将对社会产生多大的影响呢? 据《自然》杂志2003年7月24日报道,当心理学家克雷格安德森(Craig Anderson)在研究青少年玩一些充满暴力镜头的电子游戏后,他得出结论,认为这会在青少年内心埋下暴力倾向或攻击行为的种子。

安德森是衣阿华州立大学(Iowa State University)的心理学家。他指出,从哥伦拜高中校园屠杀事件的情形来看,凶手无疑是一些电子游戏迷。这样下去,充满血腥暴力的电子游戏很可能是个坏兆头。1999年4月20日,美国科罗拉多州哥伦拜高中(Columbine High School)的两名学生持枪闯入校园,在校园内疯狂开枪,杀死12名学生和1名教师后畏罪自杀。

一些家长组织和社会决策者也展赞同这一点,认为电子游戏的暴力可能会引申出现实生活中的悲剧。这一点已经被多次的科学实验所证实。 而且社会的决策者们已经采取行动着手处理这些问题―因为每一个新的暴力电子游戏问世都在给社会带来威胁。比如在2003年5月份,华盛顿州开始实施一项法律,禁止向17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出售很逼真的暴力电子游戏。

* * *

“......人就像一个容器,装進去什么就是什么。人通过眼睛、耳朵看到听到的都是文艺作品中的暴力、色情、勾心斗角和现实社会中的利益争斗,拜金观念以至其它魔性的表现等等,装進的都是这些东西,这样的人就是真正的坏人,不管他表现得怎样,人的行为是思想所支配的,一脑子这种东西的人能干出什么事来呢?只是人们都多多少少有不同程度的思想污染问题,对表现出来的问题觉察不到了。因为社会的不正确导向,反映在各个领域里,不知不觉的改变着人,毒害着人类,还在造就着大量的所谓反传统、反正统、反道德观念的魔性人类,这才是真正忧心的哪!即使社会经济搞上去了,也会败在这些人手上,因为他们没有人的思想。

相反,一个人接受着人类千百年来善良的传统思想,信仰正统的人的行为与规范,装進去的都是好东西,那么这个人的行为是什么样呢?无论此人表不表现出来都是一个真正的好人。 ”(《法轮佛法(精進要旨)》“溶于法中”)

参考资料

Erotic images can turn you blind: http://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ns?id=dn7845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3/7/25/22681.html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45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正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