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天灾人祸:拉萨爆发H5N1禽流感 中国上半年煤矿死亡2672人

周同 整理


【正见网2005年08月12日】

拉萨爆发H5N1禽流感

据中央社八月十一日报道,继青海和新疆后,中国农业部证实,中国在西藏发现首宗禽鸟感染禽流感病毒案例。

据报导,西藏拉萨附近一所农场中的一百三十三只禽鸟被检验出感染禽流感病 毒,初步了解是可以传染给人类的致命H5N1病毒,但没有提及是否有民众感染个案。动物卫生组织指出,北京当局已经宰杀两千六百只禽鸟,防范疫情扩散。

中国青海和新疆地区五月、六月间曾相继爆发H5N1禽流感疫情,俄罗斯和哈萨克也证实,自七月下旬首次发现禽流感以来,已有八千三百多只野生禽鸟和家禽死于禽流感。继哈萨克之后,蒙古北部与俄罗斯接壤的额尔赫尔湖,七月底也相继有七十六只天鹅和大雁死亡,经证实是感染禽流感病毒,但并未确定病毒的分类。

专家曾经警告,在青海感染禽流感的候鸟,可能会将病毒传到印度、澳洲,甚至欧洲等地。

中国七月报告传染病死亡754人

据中国官方八月十日公布的今年七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报告说,从七月一日零时至七月三十一日二十四时,共报告甲、乙类传染病发病三十九万零四百一十八例,死亡七百五十四人。报告称,除脊髓灰质炎、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和白喉无发病、死亡报告外,其余二十三种甲、乙类传染病均有报告。

七月共报告丙类传染病发病十一万二千八百八十九例,死亡八人。报告发病数居前三位的病种是感染性腹泻、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感冒。

中国卫生部今天同时公布的七月重点疫情是:全国报告鼠疫病例八例,部分地区出现鼠间及人间鼠疫疫情,并发生死亡病例;霍乱六十七例;流行性乙型脑炎一千六百九十例;贵州、宁夏、辽宁、吉林等省还先后发生人间皮肤炭疽暴发疫情。

另据中央社消息,辽宁省渖阳地区七月突发皮肤炭疽病疫情,辽宁省卫生厅公布累计报告十二例,有一人死亡,疫情已得到控制;真实情况,却是除辽宁外,七月贵州、宁夏、吉林等省也发生皮肤炭疽病疫情,全部发病人数多达一百一十四人,有三人死亡。

中国上半年煤矿死亡2672人

据中国媒体报道,2005年上半年中国国煤矿事故死亡2672人。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煤矿事故死亡2672人,同比上升3.3%。其中,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24起,死亡704人,分别上升33.3%和114.6%。

据报道,官方数字显示,在去年,共有大约5千人在煤矿事故中丧生。不过,独立观察家说,确实死亡人数可能更接近2万人。因为有些煤矿为了防止煤矿被关闭或是受到罚款,故意谎报死亡数字。

山西汾西县8月8日发生多起爆炸

据山西晚报8月8日报道,今天,汾西县连续发生多起爆炸事件,但记者在采访中全部遭遇“路障”,无法探知真相。

报道说,8日中午2时,山西晚报记者接报,“汾西县团柏乡沙坪子煤矿附近发生炸药爆炸,伤亡已过10 人”,遂紧急赶往现场。但采访中发现路人均三缄其口,连通往沙坪子煤矿的道路都无法打听到。

下午5时,又接报说“汾西县佃坪乡佃坪村一煤矿发生爆炸”,又紧急赶往现场。该路路况极差,又遭遇多处路段大修,车辆无法通行,最后只得作罢。

晚7时,又接报说“汾西县永安镇城东涧底村一黑口子发生爆炸”,“爆炸的沟里有两个黑口子,其中一个发生爆炸”,“是200箱炸药发生爆炸,死得多了,你们快来”。但通往涧底村的公路依然修路,无法通行。

“麦莎”长驱北上近年罕见

台风“麦莎”自8月6日从浙江省玉环县登陆,相继影响了浙江、安徽、上海、江苏、山东、河北、天津、北京、辽宁等地。从“海棠”到“麦莎”,相继有内陆地区受到台风影响。

据介绍,台风最易在中国的广东、福建、浙江等地登陆,通常会在向北行进过程中逐渐减弱消失。但此次“麦莎”登陆后没有消失,反而长时间北上。虽然“麦莎”在进入渤海湾后迅速减弱为热带低压,同时中心位置比预计偏东,所以把预计落到北京的暴雨下到河北和辽宁。但气象专家称,“麦莎”登陆后长时间北上,这在最近5年左右的时间里没有发生过,此类现象为近年罕见。

北京浓雾闷热

北京8月11日遭逢浓雾,整个市区上空覆盖的浓浓一片水气,一片雾茫茫的北京市,高耸的建筑物有如深入云霄。受到低气压笼罩的影响,北京从11日开始出现浓雾,市区的空气几乎没有流动,因此摄氏33度的高温显得格外炎热。有说不出的闷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