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大蒜

容子 整理


【正见网2005年08月03日】

大蒜传入中国已有近2000年的历史。中国古代医学文献《新修本草》(唐)和《名医别录》(梁)就已有大蒜的记载,称为“葫”、“胡蒜”;《食物本草》(元)记载:“今人谓葫为大蒜,张骞使西域始得大蒜,大蒜出胡地故有胡名。”据《古今注》和《农政全书》记载,古代种植的蒜最初叫卵蒜。西汉张骞出使西域,从西域引进的“胡蒜”比中国栽培的卵蒜个头大,所以称为大蒜,卵蒜被称为小蒜。

据记载,三国时华佗就曾用大蒜调酒驱虫。梁代的陶弘景在《名医别录》中指出,大蒜具有“散痛肿匿疮,除风邪,杀毒气”等功用。唐《本草拾遗》载:“大蒜去水恶瘴气,除风湿,破冷气,烂癣痹,伏邪恶,宜通温补,无以加之。”唐代苏恭《新修本草》中说,大蒜可“下气、消谷、化肉”。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载:“大蒜捣汁饮,治吐血心痛。煮汁饮,治角弓反张。捣膏敷脐能达下焦、消水、利大小便;贴足心能引热下行,治泄泻暴病干湿霍乱,止衄血;纳肛中能通幽治关络不通”。《本草纲目》还详细描述了大蒜解毒、消炎、健脾等作用:大蒜“气味辛、温”,“葫蒜入太阴、阳明,其气薰烈,能通达五脏,达诸窍,去寒湿,辟邪恶,消痈肿,化徵积肉食……携之旅途,则炎风瘴雨不能加,食偈腊毒不能害。”

大蒜性温、味辛,有散痈肿、除风邪、杀毒气、祛风湿、疗疮癣、健脾胃、治肾、止霍乱、止瘟疫等多种功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医

神传文化网专题